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哈弗H6车轮上的中国之满洲里至通辽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23:45  新浪汽车  迫夏 字号:
草原就象绿色的海 牛羊好似珍珠撒 草原就象绿色的海 牛羊好似珍珠撒

  很多人问我这次哈弗H6“车轮上的中国”东北内蒙自驾行的精华在哪里,我在做路书时也思考了很久,是长白山、阿尔山两处著名景观,还是中朝、中俄、中蒙的边界行,抑或者是一路上的人文风情或美食文化,或许这些都是,但对我来说,每一条路、每一处路上的风光都是精华。满洲里到通辽,一路纵贯呼伦贝尔、蒙古、科尔沁三大草原,横跨大兴安岭,更可领略阿尔山火山奇观,这是精华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每条路都是一个奇迹,还是跟我们一起出发吧!

  ------------------------------------

    哈弗H6“车轮上的中国”东北内蒙自驾行预告

    出发前的详细保养视频

  哈弗H6车轮上的中国之北京至长白山天池段

  哈弗H6车轮上的中国之抚民至满洲里

  -----------------------------------

  第七天:满洲里-国门景区-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市(470公里)

满洲里到阿尔山一路上都是平坦的大草原,显得有些单调,好在路边有不少的泡子,偶尔又有河流流过,给草原增添了不少生机。  满洲里到阿尔山一路上都是平坦的大草原,显得有些单调,好在路边有不少的泡子,偶尔又有河流流过,给草原增添了不少生机。
一路上沿着S203省道行进,路况很好,路两边是彻底的草原,最朴素而直接的草原一路上沿着S203省道行进,路况很好,路两边是彻底的草原,最朴素而直接的草原
呼伦湖和周边的草原都太过于平坦了,因此完全看不到边际,这样的大湖几乎和大海一样了呼伦湖和周边的草原都太过于平坦了,因此完全看不到边际,这样的大湖几乎和大海一样了
一整天都行驶在平整的大草原上,笔者的公路很少有弯道一整天都行驶在平整的大草原上,笔者的公路很少有弯道
走过草原上的小水坑,竟然激起一阵水花走过草原上的小水坑,竟然激起一阵水花
草原上的河都是蜿蜒流过,尽显柔美草原上的河都是蜿蜒流过,尽显柔美

  自从牙克石开始,我们已经见识了各式各样的草原,甚至对草原已经有了一些审美疲劳,完全没有了初见时的惊艳。然而缺少了惊艳,却不会缺少震撼,这一点我们从满洲里一出发就体会深刻。沿着修葺平整的S203省道一路向南,除了公路,眼前的世界几乎只剩下了草原和天空,与海拉尔以北的呼伦贝尔草原不同,满洲里以南的这片草原几乎没有任何起伏,完全就是一个平面,目光所及,只有天空和草原在地平线相接,笔直的公路甚至挂上定速巡航连方向盘都不需要转动了。我承认这样的草原太过巨大和震撼了,甚至它并不适合旅游,因为过于单调,以至于拍摄出的照片都只能呈现出一线草原,又如何表现出置身其中感受到的广袤呢?

草原上一处泡子,马儿在嬉戏草原上一处泡子,马儿在嬉戏
瞬间,H6都被绵羊们包围了瞬间,H6都被绵羊们包围了
羊群从我身边呼啸而过,以我为界分别跑过,逼得我动弹不得羊群从我身边呼啸而过,以我为界分别跑过,逼得我动弹不得
16有的羊竟然径直朝我冲来,然后在快撞上时机警的跳开16有的羊竟然径直朝我冲来,然后在快撞上时机警的跳开
17草原、泡子、马儿、绵羊,这才是草原啊17草原、泡子、马儿、绵羊,这才是草原啊
该启程了,前面的路还很远该启程了,前面的路还很远

  我不知道这片平坦的草原到底有多么广阔,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知道它将与我们一路相伴,幸好草原上还有河流流过,有无数的泡子点缀,总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在一处泡子前,我们停车小憩,专心地看着一群骏马在水中嬉戏,忽然一群上千头绵羊呼啸而来,我这么说确实不是夸张,甚至我都不知道羊能有如此的奔跑能力和爆发力,羊群在我身边跳跃着分流给过,扬起一阵尘土,得承认我有些害怕了,眼前的场面像极了动物世界里非洲草原上角马成群奔腾而过的场面,壮观的一塌糊涂,同伴大声喊叫着“这才是真正的草原”,确实,这才是真正的草原。

  忘记了说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阿尔山市,它作为一个旅游胜地能如此出名,资料上说一是因为其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另一个原因就是它是中国四大草原的交汇处:阿尔山东侧是呼伦贝尔大草原、西侧是锡林郭勒大草原、南侧是科尔沁草原,而北侧是人迹罕至的蒙古大草原,我们正是从北面而来,其临近阿尔山时是沿中蒙边境而来,因此我猜想我们经过的“真正的草原”就是蒙古大草原的一部分,当然这个我没有找到确切的资料说明,仅为推测。

  临近阿尔山地区,经过的草原明显发生了变化,之前从满洲里经新巴尔虎右旗到新巴尔虎左旗的路上,我可以肯定的说从来没有见过一颗树木;而在阿尔山附近,我们明显进入了山路,道路有急转弯和强烈的起伏,两边的草原布满山峦,错落有致,点缀在山间的树木让草原变化多端。伴着晚霞,这样的草原很美,可是我们却无法留下一张照片了,因为前面的路还很远,而且天色已经渐晚,前方闪电闪成一片,眼看着我们将要冲入一片雨雾中,任谁也再没心思拍照了。

如今屹立的满洲里国门被称为第五代国门,是座现代化的大楼,亦是中国最大的国门如今屹立的满洲里国门被称为第五代国门,是座现代化的大楼,亦是中国最大的国门
国门作为旅游区是可以登上其观景台的,眺望一下俄罗斯的国门和火车站国门作为旅游区是可以登上其观景台的,眺望一下俄罗斯的国门和火车站
国际列车穿越中国国门国际列车穿越中国国门
从满洲里市区到国门景区大概10公里,国门景区实际上是国际列车的过境口岸从满洲里市区到国门景区大概10公里,国门景区实际上是国际列车的过境口岸

  最后介绍一下第七天的路线吧,满洲里到阿尔山市的距离有400多公里,一路沿S203省道行驶即可,到我们夜晚9点抵达时,实际里程为470公里,要说这个里程并不算远,但今天却是我们跑的最辛苦的一天,因为除了草原可以欣赏,这一天还有许多不容错过的景观点占用了我们不少的时间:满洲里的国门几乎是所有到这里的人必去的景点,80元的门票不算便宜,但看看中国最大的国门并且眺望一下“俄罗斯上好风光”还是值得的;呼伦湖就在去新巴尔虎左旗的路上,最近处距S203约6公里,已经被开发成黄金海岸风景区,门票为20元每人,呼伦湖与青海湖类似,可以说是过于辽阔了,在平坦的草原上展开,看起来就如同大海一般没有边际;诺门罕战役遗址则在新巴尔虎左旗向南40公里的处的公路边上,路边就可以看到陈列的大炮,我们由于时间问题几乎未作停留。

  路况方面,满洲里到阿尔山的公路非常好走,从出发到新巴尔虎左旗虽是普通省道,只有两条车道,但由于车很少路很平直,完全是一路畅通;从新巴尔虎左旗到阿尔山的公路则是一级公路,看样子有可能升级为高速路,新铺的板油整洁平整,而且几乎没有车,更是好走,只是到快到阿尔山的近25公里在修建中,走起来有点困难,但看样子很快就会完工。如果您要问这么好走的路收多少钱,我的回答是不知道,能确定的是满洲里到新巴尔虎左旗都没有收费站,后面到阿尔山的一级公路建有收费站,但由于施工中并未收费,因此今天我们过路费花销为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迫夏)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