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召回超2万辆 暂停对澳整车出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7:1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发布了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两公司在澳销售产品的部分发动机及排气垫片中含少量石棉的警示公告,ACCC组织责成相关企业对含有石棉物质的产品实施召回。

  虽然ACCC没有对长城和奇瑞的车辆作出强制召回的处理,但是两家企业仍然采取了主动召回和更换部件的处理方式。此次这两家车企召回的车辆数接近2.6万辆。

  长城汽车品牌部相关责任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停止向澳大利亚的出口;对于已经进入澳大利亚海关的车辆也准备运回,已经投放澳大利亚市场的相关零部件也已经全部召回。”

  2.6万辆汽车被澳召回警示

  根据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公布的信息,此次被澳大利亚官方召回警示的车辆主要是长城风骏皮卡、长城哈弗SUV等相关车型,以及奇瑞瑞虎和奇瑞A3车型。其中长城汽车共涉及2.36万辆,奇瑞共涉及2445辆,此次涉及车辆共计约2.6万辆。

  资料显示,石棉通常被用作阻热材料,被认为会引发癌症等多种严重疾病。澳大利亚从2004年起就已禁止进口或使用石棉。

  ACCC声称,由于垫片中所含的致癌物质甚微,并没有对消费者健康构成伤害,因此不需要对相关零部件进行拆卸更换,或者做其他处理;但是,所涉及的车辆发动机舱将会贴上警示标签,当然如果排气管垫片及其相关组件在例行维修或修理时,可在需要替换的时候再进行替换。

  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长城汽车经销商负责对受影响垫片更换为非石棉垫片。奇瑞汽车也表示:“虽然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进行强制召回,但是出于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还是准备对相关车辆实施召回。”

  同时,两家企业也表态,对于国内销售的带有含石棉垫片的车辆,也将进行相关的处理。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都将停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对于国内已经售出的相关车型的处理办法正在商讨之中。”

  奇瑞汽车也表态,“从7月开始,在国内销售车型的相关零部件已经被替换,后续的排查工作也已开展,并逐步替换。”

  澳大利亚是出口欧美的跳板

  虽然目前长城和奇瑞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似乎影响不大。

  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成为长城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俄罗斯。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目前长城汽车在处理澳大利亚的事件,未来在该市场的推进工作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据介绍,目前长城汽车每年向澳大利亚出口汽车约1万辆。

  据了解,在我国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是出口澳大利亚市场的领头羊。

  长城汽车在2009年就登陆澳大利亚市场,在售的车型包括两款汽油双排皮卡;2009年6月哈弗SUV开始进入澳大利亚,随着哈弗系列产品的热销,长城汽车在澳大利亚的关注度逐渐提高。

  根据长城汽车的统计,旗下车型在进入澳大利亚18个月后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万辆,截至今年4月,长城已经在澳大利亚拥有了2万名车主。

  奇瑞汽车进入澳大利亚的时间晚于长城。2011年2月,奇瑞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在该市场主要销售奇瑞瑞虎、A3等相关车型。虽然目前奇瑞对澳大利亚出口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该市场是奇瑞进入欧美市场的重要跳板,澳大利亚市场对于奇瑞来说,意义巨大。

  奇瑞汽车表示,澳大利亚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深受奇瑞公司重视,未来奇瑞将把更多的新车型引入到澳大利亚,并将把澳大利亚市场打造成为奇瑞在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每经记者伍雨石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