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萨博电动车“中国计划”备受质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51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6月13日,萨博破产管理人正式宣布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 EV S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但此事仍留下许多疑问。据美媒报道,6月18日,通用发言人表示,此次收购没有涉及到萨博的核心技术,收购并没有包含公司的知识产权。这就意味着,之所以中日电动车联盟以低价格收购,是因为并没有拿到最核心的知识产权,故也无法进入传统汽车产业。

  在没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对萨博进行收购,其动机何在?刚刚签署协议收购萨博汽车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CEO蒋大龙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全球最先进的电动车,不再涉足传统燃油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未来主要瞄准电动车市场,并紧盯中国,此举仍受到了外媒以及专业人士的质疑。

  萨博变身电动车?

  据悉,此次收购,中日电动车联盟将出资2亿多美元收购萨博部分整车、动力总成和工具公司。而此前中国的青年汽车曾报出了大约6.3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亦未能如愿。

  美媒进一步指出,“中日联盟收购萨博意在把萨博变成电动车生产厂家,并不是想要拯救复兴萨博这一传统品牌。”

  据悉,中日电动车联盟将在2013年至2014年推出新车,新车将以萨博9-3为基础,并利用日本电动汽车技术对其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做电动车;蒋大龙也向媒体高调宣称“新车将融合萨博车的外形和日本技术来赢得强大的中国市场”。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仍向南都记者表示出疑虑,中日电动车联盟收购萨博过程较有很多疑团,我们无法得到解释,也许进军中国市场仅仅是其转移质疑的“障眼法”。(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萨博电动车“中国计划”无法实行?

  收购之后,定位生产电动汽车,外媒并不看好,The TruthA bout Cars直指,由于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需求较小、价格高昂,电动车市场并未成熟。但蒋大龙称,“选择全球最尖端、最先进的公司给予配套电池和电机,或者他们投入大头、我们给予支持建设汽车电池生产线,这样可以降低前期投入。”国能(国能发电集团,N EV S的母公司)目前在董事会占有核心地位。

  面对中日电动车联盟对于收购萨博之后的质疑,蒋大龙极力解释,之所以汽车电池现在发展不起来,是因为没有一个大型的电动汽车企业带动。因为电动车主要投入并非电池、电机电池和电机,现在全球有很多成熟的技术;而汽车厂包括底盘、车身等传统部件的生产流水线投资才是巨大的。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对此大泼冷水,他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在未来几年都不乐观,政策主要是扶持中国的自主品牌,不可能惠及国外进口车。

  随后接受采访中,蒋大龙称“暂未考虑在中国建设合资公司或者生产基地,将先将萨博单班20万辆的年产能充分利用起来,生产电动车。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