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国能萨博定终身 欲上演电动车神话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当地时间2012年6月13日,瑞典特罗哈丹,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董事长Karl-Erling Trogen(中左),国能生物发电集团董事长蒋大龙(中右)出席公司宣布联合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新闻发布会。

  萨博 故事待续

  萨博收购大戏似乎有望尘埃落定,原来什么青年什么庞大都是过客,真命天子竟是不同门派的NEVS。尽管NEVS在汽车领域是门外汉,却痴情宣告:“国家现代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为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而在瑞典注册成立。”足见其对萨博之用心良苦。而NEVS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企业——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持股51%。目下,NEVS已然迫不及待,欲与萨博共同造车,演绎领跑电动车领域的神话。

  然而,北汽与青年汽车的异样声音,却令这场喜事埋下了隐忧。2009年,北汽集团已经成功收购了萨博汽车9-3、9-5的相关知识产权。至于凤凰平台,萨博汽车2011年卖给了中国的青年汽车。那么,还有什么留给NEVS?

  萨博,究竟是个楚楚可怜的沦落公主,还是一个狡兔三窟的演戏高手?我们一起看这个故事将如何继续。

  一场复杂的“跨国恋”即将落下帷幕,半路杀出的汽车门外汉——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VS”)竟然意外胜出,收购萨博汽车多项资产;而此前的青年汽车、庞大汽贸集团或出局或放弃收购。不过,在海外人士眼中,这仍旧是一场中瑞跨国“恋情”,因为NEVS的实际控制人是一家中国企业,收购旨在打造电动汽车神话。

  5月,NEVS突然现身萨博汽车收购案中。短短一个月后,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高调宣布:“我们已经和萨博汽车公司资产监管人就收购萨博汽车公司签署收购协议。预定于下周端午节(即6月23日)后在国内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NEVS公司的收购价约为15亿至18亿瑞典克朗。但NEVS公司未公开确认收购价。

  据记者了解,NEVS收购的资产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动力总成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的全部资产,以及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生产基地的所有地产股份;至于萨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拥有的萨博9-5的知识产权,则未在收购范围之内。有消息称,不收购萨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源于该公司持续亏损。尽管如此,NEVS在协议中指出,未来3年内NEVS具有以2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权限。

  在NEVS拟收购的一系列资产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萨博汽车拥有的汽车知识产权。来自NEVS的相关资料显示,资产包中涵盖萨博9-3(不含发动机)和凤凰平台的100%知识产权,但不包括萨博9-5和9-4X的知识产权。

  尽管NEVS在新能源领域有一定知名度,但在汽车领域却是门外汉。虽然不是汽车行家出身,但NEVS很早就盯上了收购萨博汽车这桩事。NEVS甚至自称是“国家现代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为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而在瑞典注册成立”。据了解,NEVS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企业,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持股51%,日本风投公司阳光投资则持股49%。

  为何NEVS砸下这许多钱财,执意收购瑞典萨博汽车这样一个烂摊子?按照NEVS公司的瑞典籍华人CEO蒋大龙在瑞典的公开言论,其意在抢跑全球电动车市场,而非沿着一个濒临破产的传统汽车的老路继续前进。按照蒋大龙的规划,将首先以中国为中心、进行全球销售;举三国之力进行研发,即瑞典、中国和日本的工程师联手,结合日本的电动车技术、瑞典的整车生产和制造经验、中国的市场潜力来实现称雄电动车的梦想。NEVS援引自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5年中国电动车容量有望达到200万辆,美国同期则如奥巴马的预期达到100万辆。到2020年中美两国均有望超过500万辆,其余重要电动车市场还包括西班牙、法国、日本和德国等。

  据了解,NEVS将利用日本尖端技术开发全新车型,与萨博9-3的电力驱动革新计划同时进行。所以,蒋大龙曾表示,NEVS生产的首款新车会是在萨博新款9-3平台上、利用全球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开发出的纯电力驱动车,称为“纯电动版93”,预计上市时间是2013年底或2014年初,届时将面向全球市场推广和销售,但初期重心将放在被认为将成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电动车市场的中国。

  蒋大龙还进一步透露,第二款产品将是引进日本技术在凤凰平台上开发的全新车型。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