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萨博分拆出售 青年汽车成最大失意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22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马连华

  “青年未能收购萨博对庞大集团的发展规划没有影响,原来庞大集团参与青年收购萨博是因为庞大想销售萨博汽车,成为股东的话拿这个品牌会容易些。庞大从来没有参与萨博生产的计划。”北京时间6月13日晚,萨博确定出售给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后,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这样告诉记者。

  至此,延续一年之久的萨博出售案终于告一段落。其间,萨博汽车与竞购者、老东家通用、大东家瑞典政府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利益得失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与青年汽车并肩战斗的庞大汽贸集团略有折损。去年,庞大汽贸出资4500万欧元,携手青年汽车资助萨博渡过难关,青年收购失败意味着庞大扔出去的钱将打水漂。对此,庞庆华表示:“国家电动车公司收购萨博后,会按比例偿还债务,也会分给庞大一些。但具体能分给庞大多少就不知道了。”他还表示,如果NEVS生产的萨博电动车找庞大销售,庞大会很乐意。

  在这场交易中,萨博虽然是即将出售的破产者,但青年、华泰、北汽、中日电动车联盟、印度马恒达等众多买家的加入,让萨博始终掌握主导权,售价也水涨船高。即使在最后的交易中,萨博的东家依然留了一手,保留了品牌、商标和零部件工厂,只把萨博汽车、萨博动力总成、萨博工具资产以及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生产基地的地产股份,以高价格卖给了NEVS公司。可以说,萨博汽车笑到了最后。

  偷着乐的还有通用汽车。在青年汽车竞购萨博的过程中,通用汽车一直暗中角力,不希望萨博的核心知识产权落入青年汽车之手,为自己培养一个竞争者。本次收购并未涉及通用汽车公司拥有的萨博9-4x和萨博9-5的知识产权。通用汽车高枕无忧。

  一年来,青年汽车对萨博志在必得,多次提高竞购报价,最后却黯然出局,可谓是最大的失意者。不过,青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表示,收购失败“有的是遗憾,但没有损失。”他解释,之前报的收购方案均是要求带有萨博品牌和商标的全面并购,因为青年去年已成功购买萨博凤凰平台技术,如果此次仅收购不含商标的破产资产,与之前青年汽车已购买的技术是重叠的。放弃收购萨博是因为“不愿意收购不含商标的破产资产”。

  庞青年表示,去年购买的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是用于规划中的萨博全系列产品所需的所有资料,包含数模、图纸以及与此相对应的产品标准和工艺等。“凤凰平台”可配套车身长度横跨为4米至5.2米的所有车型,代表着世界最新技术的柔性平台,之前萨博在此平台上规划了92、93、94、95、96、97等一系列产品。 青年汽车正在研究规划依托“萨博凤凰平台”来发展青年集团的乘用车事业。

  但业内分析,新凤凰平台仅是个半成品。此前庞青年也坦言,依靠青年汽车自己的研发力量,消化、吸收、改造该平台,恐怕最早也会到2015年前后才能完成,在此平台上推新车更要延后。此外,青年汽车之所以对萨博汽车如此看重,最大原因就在于萨博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如今仅靠凤凰平台技术打造一系列青年汽车品牌下的新车型,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是个未知数。

  尽管大局已定,但庞青年依然透露出不放弃的态度。他表示,发布会上宣布的本次收购不含商标,之后能否再购买商标还是未知数,需要经过萨博飞机公司同意。“青年汽车注意到发布会上尚有很多未尽事宜和详尽计划尚未落实,我们仍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有人士认为,如果青年汽车能够继续努力,收购萨博品牌、商标及零部件工厂,将对青年汽车打造乘用车带来重大利好。但这条路必然充满荆棘,因为国家电动车公司也希望使用萨博品牌,但一直没能与品牌拥有方达成一致。在发布会上,中日电动车联盟表示,对品牌使用问题,将“继续与萨博品牌所有人进行协商”。这样一来,青年收购萨博品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对于萨博零部件公司,收购协议规定,未来3年内NEVS具有以2亿欧元收购萨博零部件的权限。而萨博汽车零部件公司CEO伦纳特斯塔尔向媒体表示,“萨博汽车零部件公司不会随着萨博资产一起出售。该公司将继续是一家独立公司,将继续为全球的萨博客户服务。”这也为青年收购萨博零部件公司增加了阻碍。

  对于会否收购萨博品牌及零部件的规划,记者致电庞青年求证,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庞青年的一位李姓秘书表示不知情。

  从今年5月传出竞购萨博的消息到最终成功收购,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的NEVS成了这场收购案中的赢家。“我们为收购萨博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收购萨博对我们的产业链是个补充。NEVS收购萨博汽车公司之后,将优先开发中国市场。”国家电动车公司董事长蒋大龙兴奋地说。

  资料显示,NEVS公司是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NBE(National Bio Energy Group)与日本风投“Sun Investment”(阳光投资)的合资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专门针对收购萨博而设立。

  蒋大龙为重振萨博制定了宏伟的蓝图:NEVS将在萨博新款9-3平台基础上,结合日本先进技术,开发首款纯电力驱动车,新车将于2013年底、2014年初上市。此后将在新的凤凰平台基础上,采用电动车后车桥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NEVS的目标是将萨博汽车打造成为领先的电动车制造商。NEVS生产的萨博电动车将面向全球市场推广和销售,但初期重心将放在中国。

  然而,NEVS也面临诸多问题。NEVS来自生物能源行业,缺乏造车经验。对于萨博品牌的使用问题,买卖双方也一直存在争论。由于NEVS未来计划生产电动汽车,品牌所有人担忧其可能会毁掉这个60多年的瑞典知名汽车品牌。

  汽车资深人士田永秋认为,NEVS以电动车为基础,发展生物发电、储能和动力电池以及电动车的构想符合世界交通发展趋势。但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角度来看,中日电动车联盟面临很大的挑战。例如,近年来国家政策一再支持电动车,但市场消费者始终不埋单,这将给NEVS带来盈利和资金等长期问题。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