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小康 东风小康V29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东风小康V29精品微客PK五菱荣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1:41   新浪汽车   字号:

  微型客车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色产品,由于它出色的功能性与经济性,深得用户们的好评,随着城乡建设的推进和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用车需求持续上升,微客市场的不断壮大,已经成为整个汽车经济市场举足轻重的一个增长点。

  尤其2009年3月,汽车下乡政策开始实施,微客作为汽车下乡的主力车型,更是逐渐成为国内车市亮点,并有力拉动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产销量。即便在取消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后,由于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近年大量打工人群开始回乡买车创业,使得微客市场虽然并没有呈现如2009年般火爆增长的态势,但总体销量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容量可观。

  正因如此,各大厂商纷纷争抢微客这一巨大的蛋糕,不惜投入大量精力研制自己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由于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最初以廉价取胜的那代车型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微客市场迅速由“价廉”转向“质优”,东风小康V29和上汽通用五菱荣光就是在微客精品道路上的成功代表,一个初出茅庐但技术强势,一个上市多年却久经考验,两款谁是真正的劳动模范,我们下文见分晓。

  两款车型外观设计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东风小康V29延续上代V27的硬朗风格,在微车界独树一帜,悍马式的直瀑六孔中网设计搭配粗犷的圆形大灯很夺人眼球,参考SUV样式的大面积后视镜不仅外观大气,视野效果更加出色。应该说东风小康V29很好的延续并发展了V27独特的粗犷设计风格,当然,这与V系列偏重越野性能是密切相关的,这也让它在一些路面条件不佳的地区使用会更加游刃有余。尺寸方面,V29长宽高分别为4180mm *1635mm *1960mm,轴距2760mm在在微客车型中算是大块头,相比五菱荣光4105mm*1620mm*1900mm长宽高尺寸和2700mm的轴距均有明显优势,对于微客车型来说,V29明显更具优势。

  上汽通用五菱荣光的设计风格保守得多,属于典型的微车风格,朴实低调,平淡无奇,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五菱荣光大灯面积较大,采用不规则的三角形形状,大灯上一条弧线边缘使得前脸看上去温润可爱,除此之外,在全车很难找到第二条弧线。车身侧面两道明显的棱线倒是给车身带来了几分力道感。总体来看,外观设计比较常规,很好接受,没有太多亮点。

  外观小结:V29的外形在微车界独树一帜,结合自身较强的越野性能,势必在山区等路况不佳的地毫无悬念地赢得市场,这种粗犷个性的设计风格也将在V29身上更好地传承。相对来说五菱荣光外观并无亮点,但是没有个性也不一定是坏事,或许可以更容易赢得大众的审美。外观这东西见仁见智,从我个人来看,五菱荣光略显审美疲劳,V29的设计理念更显粗犷个性。

  两款车型内饰设计风格差异非常明显。我不得不承认,东风小康V29的轿车化设计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会始终以轿车的标准来审视V29的驾驶舱。良好的整体做工、上深下浅的舒适配色、大面积仿金属拉丝工艺的装饰面板都很好地调剂了车厢氛围。细节方面,空调旋钮的设计和360度出风口也很好地融合了轿车内饰设计风格,旋钮阻尼适中,值得赞扬。

  也许是上市多年并没有明显的改进,五菱荣光的内饰设计在这局对比中占不得半点优势,内饰设计略显生硬沉闷,典型的朴素实用设计。虽然作为微客车型,内饰设计并不是重点,但是舒适现代的设计风格必然会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希望五菱荣光尽快迎头赶上,不要被对手抛得太远。

  内饰小结:应该说,两款车型的内饰设计风格甚至不像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东风小康V29的内饰设计理念非常成功,轿车化的舒适氛围会大大减轻驾驶员的精神负担,也许这样的设计风格会成为未来微车的发展方向,总之,V29开了个很好的头。

  东风小康V29较上代V27车型轴距加长了245mm,整体车身也有所加长,长度多让位于车内空间,使得车内最大空间达到4.7立方米,比五菱荣光的4.1立方米足足多出15%,大肚能容,非常实在!在座椅搭配上,五菱荣光可以扳回一局,五菱荣光可以提供4-8人的座椅布置,且第2、3排3人座椅可采用2+1布局,座椅可以1:2单独放倒,载人时更加灵活。东风小康V29采用2+2+3的标准7座配置,第二排为两个宽大的独立座位。后排3个座位为一体式,可以整体放平或者向上折起,腾出大面积空间载货。没中不足的是第二排座椅不能完全放平。当然,将全部座椅拆除并不是难事,座椅全部拆除后,4.7立方米的空间则完全可以胜任日常运输需要。

  空间小结:五菱荣光的座椅搭配非常灵活,有一定的优势,但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V29则取得完胜,对于载货为主的微客来说,V29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毕竟载人是次要的,何况这类车型后排用于乘坐都不太舒适。

  东风小康V29搭载东风小康自主研发的DK13全铝VVT发动机,可以提供74kW的最大功率和124N•m的最大扭矩,厂家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1升。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以通过车辆行驶状态和驾驶员操作意图,自动控制发动机气门的开闭,是发动机尽可能达到实时最优配气水平,从而保证动力输出的前提下,实现节能目的。这套系统在轿车中已经见过无数次,但在微车领域,这一定是前无古人的。作为东风小康V29的杀手锏,这项技术势必将在微车领域产生强烈震荡。

  V29的VVT发动机实际驾驶感受非常好。相比五菱荣光,V29的发动机运转更加平顺,噪音有非常明显的降低,用轿车的标准来衡量这台发动机的运转水平一点也不为过。在实际山路试驾中,V29油门响应非常灵敏,低速动力充沛顺畅,离合器位置适中,频繁走走停停左脚负担并不重。应该说,VVT技术的加入,从根本上提升了V29的动力水平。由于出身蜀地,东风小康V29被赋予了不俗的越野能力,离去角23°、接近角35°、通过角13°和188mm的离地间隙足以媲美SUV车型,越野能力不俗,这是其他微客所望尘莫及的。超强的越野能力非常适合那些路况不佳地区的用户。当然,平原地带的用户拿它去撒撒野也是不错的选择。

  五菱荣光原本也是以动力见长,其1.2升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0.2,这一曾经值得骄傲的成绩,被V29的DK13全铝VVT发动机以56.9的升功率无情超越。60.5Kw的最大功率和108N•m的最大扭矩也显得暗淡无光,仅0.1L的排量差距实际造成如此大的性能差异,看来这台VVT发动机名不虚传。当然,五菱荣光的发动机在同级车型中仍是强者,只是他的对手不该是V29。

  动力小结:东风小康V29搭载的DK13全铝VVT发动机标志着微客领域VVT时代的来临,这一系统的加入让V29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在V29出现的场合,任何微客都没有资格来谈动力,这是“代”的差距。

  通过一翻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东风小康V29在各个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新车型带来的新理念值得对手们警惕和借鉴,融合轿车、SUV、MPV的设计风格非常符合市场需求,VVT技术的引入更大大提升了V29的核心竞争力,“劳动模范”非V29莫属。在微客市场中,五菱已经占据了多年老大的位置,五菱荣光以其低廉的价格,良好的动力实现了喜人的销量。与此同时,东风小康正在默默追赶,自V27上市并取得巨大成功后,V29的强势来袭必将强烈冲击五菱荣光的市场份额。不管最终谁能赢得最终的销量,V29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引入了更多“精品”概念,更将VVT技术引入微客领域,这对于行业、对于用户,都将是莫大的福音。

关注东风小康V29的人还关注了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