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腾势 腾势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腾势发布 王传福和奔驰低调的背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3:01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深圳报道)

  【提要:由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车“腾势”品牌发布会上华立新和王传福的低调,能想到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未来10年20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车中,纯电动和混动究竟将是怎样的格局?我想,当天与会的王传福和华立新也没有清晰的答案。】

腾势品牌发布腾势品牌发布

  3月30日,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合资公司发布了电动车品牌Denza,中文为“腾势”,品牌标识是双手合拢水珠的圆形蓝灰图标,写意用的是水和手,整个图标却给人坚固、灵动的质感。

  合资公司董事会主席,也就是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CEO华立新对整个品牌和标识进行了极为简单的介绍,比亚迪方面,王传福和合资公司CEO 廉玉波甚至都没讲话,发布会就完了。倒是首个发言的深圳市副市长唐杰招来了不少掌声,他说,他出国的时候,给人家说起深圳,外国人可能不知道,但是说起比亚迪,人家就竖起大拇指,他脸上也有光。

  而在稍后的媒体问答环节,王传福、华立新和廉玉波的回答也是极尽可能地简单,所有问题都基本围绕着“比亚迪的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测试方面很有经验,而奔驰有125年造车经验,双方能够打造全球最为先进的电动车”,给媒体的新闻稿上说,“要构架全球电动车领袖力量。”

  华立新和王传福都提到,双方的第一个产品其实已在6个城市进行测试,此前媒体已经爆出双方产品的谍照,但关于销售、生产、充电问题等,比亚迪和戴姆勒都几乎不谈。

  按理说,明年将要上市首个电动车产品,相信关于生产、销售和其他方面的事情,应该有了明晰的规划,而且,品牌发布和产品上市相隔很近,比亚迪和奔驰方应该多发布消息了。

  其实,与会媒体都可以理解,在这个时候,他们不能多说什么。

  一是产品层面不能多说,电动车本来就是热点,技术、性能、构造以及合作的具体进展等,当然不能透露出来。传统车上市之前如此,电动车技术更要保密,就更不可能。至于有的媒体问到的短、远期目标,销售任务,就更没有答案了。

  其次,我想和当前的行业大环境分不开。新能源成为国家导向共识后的2009年起,大批企业加入新能源资源大战之中,媒体形容为村村点火、家家冒烟,但第一圈赛跑下来,很多原形毕露,同时由于国家主要扶持的电动车出现了集体性疑问,混动呼声又起,到底电动车前景如何?技术能否过关,什么时候会发展到普通也能买得起?到现在,恐怕这些还都是疑问。

  比亚迪和戴姆勒肯定是想通过合资,在中国领跑电动车的,规划和测试的产品,也是基于中国市场打造,但一系列的未知,可能还真的难以让他们什么都说出来。

  另外,吵吵嚷嚷几年下来,企业们冷静了许多,不再你吹我擂了,开始闭上嘴巴悄悄地干了,即使成绩还不大,我相信,那些当初呼喊着做新能源的,绝对没有丧失信心,项目都还在开展。

  对于比亚迪来说,去年经历了很多事情,王传福勇敢诚实地承认失误,抛出“调整论”,赢得了高分,几件重要事情发生后,比亚迪成熟了很多,风格变了,在与戴姆勒的电动车项目上,比亚迪对外界似乎也小心谨慎。

  由腾势品牌发布会上华立新和王传福的低调,还能想到很多,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未来10年20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车中,纯电动和混动究竟将是怎样的格局?我想,当天与会的王传福和华立新也没有清晰的答案。

  但是,没有污染的纯电动车,必将是未来。

  选择通过技术合资,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共识非常合理,优势互补,王传福说,比亚迪在电池、电机和电控,以及多年来的测试积累,有丰富的经验,奔驰在产品设计、车身构架和技术工艺方面,有125年的经验。王传福说,比亚迪戴姆勒区别于现有的合资公司,是共同打造一个新品牌。过去基于“市场换技术”的合资起到了一些效果,而比亚迪戴姆勒走上了另一种模式,腾势品牌是双方的子品牌,基于50::50的股比。华立新也说,中国是奔驰实现电动车理想的最佳场所。

  腾势发布会上,两个少年儿童用稚嫩的声音讲述着他们心中的自然、生活环境,他们身后的大屏幕上,阳光明媚绿草如茵和城市拥堵、乌烟瘴气形成剧烈反差。王传福们正在通过努力实现下一代,不,这代人就有可能实现的梦想。

关注腾势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