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王凤英 坚持的美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0:0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保定报道随手拿起一支笔,王凤英在纸上勾勒出一组线条。

  “这是魏总,这是我。”纸上的一条直线代表魏建军,而几条平行线则代表她自己。“我和魏总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他用左脑思维,我用右脑思维。”

  在王凤英的办公室里摆放着美国著名营销大师艾·里斯送给她的塑像,现在,王凤英便用这位大师的理论聊起了她和魏建军的关系。“我更加感性,而魏总非常理性。感性地做营销是因为直觉非常好,感受力非常好。而他是直接到达,(思维)非常快。他缜密而谨慎,我们这样在企业经营中是非常互补的。如果是相同的思维模式反而达不到这种效果。”

  自从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后,魏建军便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更多的时候,是一身职业着装、永远面含笑意的王凤英成了长城汽车的“代言人”。但越是这样,业界越好奇她和魏建军的关系——一位女强人,怎么就能面对不苟言笑的搭档兼老板,并且在长城一干就是20年?

  “我们很默契,因为信任。20多年来的了解、信任的达成,已经在决策层面观点高度一致,是大家能够很好地配合的基础。”但王凤英没有否认两人间存有分歧,“在有分歧的时候,我们之所以达成共识是因为信任,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态很开放。一旦产生争议,大家都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出发,都是纯粹为企业而着想,不在乎个人的感受,没有高不高兴,不涉及到人。”

  最近,也是最大的一次分歧来自2008年甫一上市便遭遇市场“滑铁卢”的长城第一款轿车“精灵”。“当时我和魏总都很着急,都希望尽快找出原因。他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会一个点一个点地去分析,而我则更多的是来自二十多年营销经验所赋予的感性和判断力。”王凤英没有具体说那次分歧有多么严重,但不经意间又重复了艾·里斯的“人脑理论”。

  自认为感性的王凤英,曾经是一名长跑运动员,所以她说自己“更能坚持、更能咬牙”。运动员在赛场上与生俱来的竞争意识也造就了她强硬的性格,“我很坦率,缺点也是差不多(指强势的性格)。太强势,有时容易伤一些人,但我认为强势从某种角度来说决策力会强一些,因为你主观。做企业还是需要这样的。”

  谈话间,从自我剖析性格又回到了企业管理,王凤英的“无意识”让她觉得“很累,压力很大”,“别的领域行业比较专注就行,但汽车不一样,竞争激烈,需要付出很多,的确不适合女性做。”但她依旧希望自己能做一个用心工作同时兼顾生活的职场女性。在3月份来北京参加“两会”前,王凤英还未来得及洗去往返于中欧的旅途风尘,“长城保加利亚工厂投产,顺便去看看在英国读书的女儿。”

  “我希望做一个好人,做好企业,让长城汽车更具特色;做好事情,让人觉得公正,得到大家的尊重。我不想受到外界的诱惑,排除干扰,让心变得纯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专心、专业,做真正的专家。”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