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长城要补哪些短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9:59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更开放的心态 更科学的治理

本报记者 刘俊晶 保定报道对盛满60多亿元现金(包括现金等价物)的长城这只木桶,高度重视研发和近乎于疯狂的强调执行力,是它最长的两块木板。但要让这只木桶装更多的水,长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长城要补的短板之一——更开放的心态。世界是平的,在平的世界上搭建共享的平台是既能够提升自身技术竞争力,同时又不削弱成本竞争力的方法之一。国际车企在发展战略上已经趋于平台共享,但是长城汽车对此好像却并不感冒。在记者提出长城有没有计划与其他车企形成一种新的战略联盟,通过共同搭建生产平台实现部分资源共享的想法时,长城高层表示,“长城自己可以实现很好的产品竞争力,暂时没有这一想法。”

 作为偏居一隅的地方民营企业,长城是否过于保守一直是业内讨论的话题。魏建军曾经说过,长城是在保定生的根,未来会一直在保定发展,“都说保定是三四线、郊区城市,但是随着将来长城不断发展壮大,北京将会成为保定的郊区”。其实,纵观国内外成功的车企,无一不是定位于大都市。生产基地分散布局无所谓,但是研发和总部大都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在吸引人才和信息扩散传播力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国自主品牌所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可追溯到研发和推广这些源头,从某种角度上这也反映出一个企业的决策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如何解决长城发展国际化与本土大本营的矛盾,充分利用企业地缘优势是长城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长城要补的短板之二——更科学的治理机制。魏建军家族对长城持股高达43%,这使得从企业决策到企业文化都烙上了浓重的魏氏印记。长城现有的企业文化中有重要的一条,叫“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长城的精益化管理制度使得员工很难偷懒混日子,动则罚款已是一种制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一名长城汽车员工的内心独白。而与此同时,长城的广大基层员工并没有享受到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效益和福利, “长城各方面都还可以,就是待遇跟不上。很多人为了养家不得不跳槽。”

 在特定时期,企业为了生存和快速发展,把重心放在资本运作或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无可厚非,但如果长期不重视员工福利等问题,很多小问题将会酿成大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师表示,“现在的车企基层员工都是80后、90后,企业再追逐人口红利的巨量价值会走入歧途。由满腹牢骚的员工装配出来的汽车产品也会大打折扣。”在他看来,“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是否良好的重要标准。长城在这方面做的不尽如人意,‘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应该改为‘玩命抓员工满意,疯狂提高产品品质’。”

  事实上,长城要补的短板还有很多,诸如更为清晰的产品品牌体系、更为完善的生产基地布局等都将成为长城更上一层楼的掣肘。但无论如何,作为民企造车新军,长城正努力做大那只木桶。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