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北汽合作福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8:12   盖世汽车网   字号:

  与福汽集团密谈合作,计划收购福建奔驰

  背景:北汽集团想要收购福汽集团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双方早在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眉来眼去,三年前,北汽集团与福汽甚至已经草签过一份合作协议,福汽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福建戴姆勒的股比因此变为北汽40%、福汽1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50%股份。之后因为收购价沟通不畅以及广汽集团的横刀插入,北汽与福汽的这项合作遭遇难产。

  时移世易,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戴姆勒集团在华扩张的加速,其在中国市场酝酿已久的一系列大动作一经推出便令人眼花缭乱。在传出戴姆勒可能吸引中投作为其股东的消息之后,媒体又爆出了戴姆勒正在和北汽集团就如何合作进行谈判的重磅炸弹,在众多的备选方案中就又戴姆勒集团和北汽集团实现交叉持股的方案。此外,戴姆勒还在积极的推动南北奔驰在零部件领域的共享以及奔驰新销售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动。而且,作为北汽和福汽双方的合作伙伴,戴姆勒为实现在华资源整合,积极牵线北汽和福汽的再次接触,以此为契机,借助上福建戴姆勒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苦恋近10年的北汽福田和戴姆勒合资项目挂牌落地的东风,这项尘封三年的重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

  解读:若将福建奔驰收入囊中,北汽的产业版图将更加完善。据了解,目前北汽有乘用车、轻卡和重卡项目,但是在轻型商用车板块仍是空缺,福建奔驰的加入刚好填补空白。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有意完全整合福汽。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到2015年,北汽集团的汽车产销量要达到3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效仿上南合作,北汽全盘整合福汽,更有益于扩大北汽规模。而且,在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北汽再次出手也符合政策要求。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福汽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如果没有外力的干预,只依靠市场行为,北汽重组福汽难度很大。

  无风不起浪,北汽、福汽再次眉来眼去,并非偶然,但在长安汽车遇到兼并重组风波之后,这两家一南一北的汽车企业如何优势互补,则需要更多智慧才行。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