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长安逸动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长安集团整合昌河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8:12   盖世汽车网   字号:

  整合昌河汽车,希望将昌河铃木合并到长安铃木未能成功

  背景:2012年春节,对于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公司的员工们来讲过的并不舒心,因为他们刚刚为了自己的生计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罢工运动,此刻正在忐忑中等待公司新的领头人。

  此次停工缘起于员工反对其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把昌河汽车下属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即将和长安福特分家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长安集团期望通过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将昌河铃木合并到长安铃木。但是在此之前,这一转让方案并没有通过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表决便直接上报给发改委。在误会、封闭、不透明的公司氛围中,多方利益的暗战也最终让中国长安启动的内部资源重组大戏暂时以悲剧收场。

  解读:持续发酵的昌河事件把中国长安集团推到了风口浪尖,因为事件不仅牵涉了长安、昌河、铃木等车企,还牵扯到了重庆、江西以及景德镇等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一时间各方矛盾在媒体的持续曝光中不断被放大,大长安的整合之路变得愈发艰难。而就在两年前,新长安集团才顶着央企跨区域重组的荣光而生,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作为新成员被纳入其中。

  随着多方利益博弈的深入,昌河汽车重新恢复了正常生产。这场因生产资质引发的纷争,也暂时得以平息。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公开承诺,今后将加大对昌河汽车的资金投入和加速新产品投放。昌河汽车独立法人地位维持不变,昌河汽车与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昌河汽车在随后的干部大会上通过民选出的总经理等一众高层管理团队也获得了长安集团的批准。不过,“积重难返”的昌河汽车要想实现涅槃重生依然任重道远。未来,昌河汽车能否重获铃木汽车的信任、能否保住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仍是未知数。

  这起重组风波,牵动的不仅是当事双方,也牵动着更多有意重组的车企之心。如何顺利地通过重组做大做强,如何真正融为一体,成为考验每一个车企的重要命题。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