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国产化加快 沃尔沃步入豪车第一阵营可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1:52   盖世汽车网   字号:

  渐凉

  就在一年前,李书福与与沃尔沃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一道揭幕了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至2015年销量直指20万辆,要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显然,这是一个非常有具有挑战的目标,但从中也可以看出李书福对沃尔沃所怀抱的信心和未来憧憬。

  这个目标实现的前提是基于沃尔沃在中国落地生产。

  近日有消息称,有关国产化项目已经进入最终审批阶段,总投资规模达到42亿人民币(包含为成都工厂配套的零部件项目10亿人民币)的沃尔沃成都工厂根据先前计划将率先破土动工。据了解,李书福此前曾一度希冀在成都、大庆与上海三地同时兴建工厂,最终受制于各种因素让李书福与沃尔沃选择了这个折中的方案,即成都工厂先行,大庆随后,上海则先作为中国区总部与研发中心,暂不涉及生产。

  作为5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沃尔沃在中国完成销售4.72万辆,同比实现了55%的大幅增长,并且是在完全进口的情况下实现的。据沃尔沃称,中国市场已是“沃尔沃汽车公司内部增长最快的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市场”。尽管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空间仍较大,但若沃尔沃国产项目审批如再不尽快获得审批,不仅5年的发展战略规划的完成受到挑战,更将会被奥迪宝马以及奔驰这三大品牌进一步拉开差距。

  沃尔沃国产项目审批之所以前期进展如此缓慢,是由于成都、大庆以及上海的三地地方政府的互相博弈影响了李书福和沃尔沃的决策速度,以致如何在这三地投资权衡花费了较多的先期讨论和研究。后期则主要受限于中央政府出于对国内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以及提高产业集中度的考虑而收紧了生产资质的审批发放政策,对新建产能进行了严控管理,导致沃尔沃需先进行壳资源的收购才能再申报国产项目建设,一来二去这又耽搁了诸多时间。不过,这其中的关键一点还是对沃尔沃的“身份”认定存在争议。

  从目前看来,政府对沃尔沃属于外资品牌的认定并未松口,如此一来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沃尔沃在中国只能以合资或代工模式进行国产。而从已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吉利方面也确实试图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加速其国产化项目审批。

  结合沃尔沃目前各项经营指标,可以看到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是成功的,百分之百股权的收购让沃尔沃成为吉利全资子公司,这无论是对吉利自身的品牌塑造还是研发技术能力的提升都不无裨益。而两者的关系也决定,沃尔沃的壮大对吉利所将产生的积极正面的影响。因此,虽然沃尔沃的身份暂且难以下定论,但其毕竟为中国公司全资拥有。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一个面向业内专家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专家均认为政府应从大力扶持拥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车企的角度在沃尔沃国产项目上打开绿色通道。然而,相比其他一些合资企业异地设厂所能享受到的政策便利性,沃尔沃国产项目显然没有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特别照顾”,更没有将繁杂的审批流程化繁为简。

  李书福曾信心满满地要将沃尔沃打入到政府公车采购系统,近两年S80在一些政府高端会议上的亮相也可以看出初具成效。然而S80并不理想的市场销售业绩表明政府公车采购的大门尚未向沃尔沃真正打开。

  期待需要等待,从市场上获得成功往往需要各类时机的成熟。如今,沃尔沃终于在国产化的道路上有了明显的进展,业界也普遍预期,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在两年后进入真正的爆发期,最终有希望步入豪华车的第一阵营。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