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昌河铃木留住生产资质 恢复正常运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经过连续两天的协商,景德镇市政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集团”)和昌河汽车代表达成一致:维持昌河汽车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昌河汽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昨日,昌河汽车发布了上述公告。

  留住生产资质

  “这其中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以及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等都不变。”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外,昌河汽车的高层管理人员也进行了调整,长安昌河汽车原总经理李黎被调离昌河汽车,在昌河汽车新一任总经理产生之前,景德镇市副市长黄康明代理工作。“新任总经理将从昌河汽车内部产生,因为接近春节,可能要到年后才会出结果。”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近日,昌河汽车的母公司长安集团拟把昌河汽车下属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即将和长安福特分家的长安马自达公司。转让方案因没有通过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表决就上报给发改委,这引起昌河汽车内部员工反对。

  一个轿车生产资质有这么重要吗?这对于昌河汽车的员工和景德镇市政府来说,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自主品牌的昌河汽车已连续亏损5年,刚刚于2011年盈利100万元,这个数字甚至不及一家豪华品牌4S店一个月的盈利,但昌河汽车用了5年时间。而对昌河汽车盈利贡献最大的是昌河汽车旗下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产品。“员工就是接受不了,这么多年亏损都熬过来了,企业终于开始盈利,而生产资质一旦被拿走,昌河汽车则成了长安铃木的代理工厂,只能靠赚取加工费,这样一来,企业生存可能就成问题。”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盈利遭遇尴尬

  从大的汽车市场环境来看,自主品牌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白热化,价格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盈利能力明显下降。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不但不会缓解,而且极有可能恶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更是表示,自主品牌主营业务都是亏损的,自主品牌企业不敢把成本的提升转嫁到产品上。

  最近几年,汽车企业的盈利更多是依赖合资公司产品贡献的利润,这是中国车企普遍遭遇的尴尬。昌河汽车并不例外,一汽夏利也处于同样的处境。

  一汽集团2002年重组天汽集团,一汽集团借助天汽集团成了丰田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自主品牌天津夏利变成天津一汽夏利,丰田卡罗拉等产品仍放在天津夏利生产基地生产,一汽夏利的盈利多来自生产丰田卡罗拉等车型,主营业务近几年来一直不振。但是,由于去年日本地震引发丰田零部件供应不足,直接影响了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30年来,通过市场换到了一些技术,但是这些技术还没有来得及转化,自主品牌却已到了和合资品牌短兵相接的十字路口。而且,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期,过了这段时间,汽车市场容量趋于稳定,自主品牌再求大发展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已经不多。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