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昌河汽车2011实现扭亏 2020谋划百万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1:2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上海报道)对于不同的车企,2011年有着不同的含义。在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急剧放缓的大背景下,一些车企增速更进一步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一些车企已然高歌猛进,甚至增长率十倍于行业增速。对于昌河汽车而言,虽并未以如此高速飞奔,但全年15万整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成绩,使该企业实现了从年负债六七个亿到当下的扭亏为盈。

  从六七亿负债到扭亏为盈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后文简称昌河铃木)成立于1995年,由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铃木株式会社、日本冈谷钢机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的中日合资企业。2009年昌河铃木从中航汽车整体划归长安汽车集团,成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柴伟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柴伟

  长安接手的头一年,昌河汽车的状况并不乐观。曾被中航二集团部分员工称作“最想甩掉的包袱”的昌河汽车,在2009年负债高达六七个亿。虽然当年增长率高达48.76%,但内部损耗严重。

  “从09年加入中国长安之后,我们从几大方面着手降低亏损。第一项就是生产管理!”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柴伟如是说。他介绍,昌河着手生产管理的最重要一步,就是把中国长安的管理模式CCPS精益生产,融入到了昌河汽车的日常生产。

  在精益化生产方面,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吴唐生向新浪网汽车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读。“降低不必要成本和加强管理是精益化生产的核心内容。具体来讲,一个是采购方面,我们成立了5个项目组,每个项目组都是由公司领导担任负责人,提出了目标,提出了进度节点。”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吴唐生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吴唐生

  根据柴、吴二人介绍,企业在对零部件供应、采购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规划。规避重复,合并同类,建立技术扶植和竞争机制,在零部件技术、质量提升的基础之上,降低采购价格。在商用车方面,结合母公司长安的集团化优势,大量应用共用件,通过集团采购降低单品价格,从规模上摊薄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在管理成本方面着手,大幅压缩不必要开支。在整个生产一线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理念。同时将时间进度管理纳入成本管理范畴,所有的规划、生产严格按照进度执行,减少了因时间退后而造成的成本增量。第三是财务降成本方面,在财务资金投入和银行贷款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我们的资金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综上述三方面,使昌河汽车在扭亏方面效果显著,2010年该公司已从7亿亏损降至1.8亿,而2011年则实现扭亏为盈,盈利近100万。

  2020年谋划百万辆产能

  对于昌河汽车而言,扭亏仅仅是长征路上的第一步,在未来它有着更为宏大的愿望。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柴伟告诉新浪汽车,在09、10年时,长安便引进了一部分高端人才专门成立了中国长安汽车研究院江西分院,这个团队专门从事研发工作,从产品到品牌,昌河汽车希望发展发展自身的品牌战略。

  在产品方面,从浪迪的加宽版到利亚纳改款,再到对于北斗星的深度开发改造进而形成的X5车型,昌河汽车正在逐步实践自己的产品研发之路。借助着产品的发力,该公司规划2012年销量目标为25万辆,同比2011年增长超过30%,并把2012年的赢利目标定为5000万元。

  但2012只是一个开始,对于未来二三线市场的逐步发展,昌河汽车仿佛看到了机遇,并认为二三线市场的成熟期将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显现。柴伟认为,根据国家未来十二五规划,汽车业整体产能将增长至3000万辆,且二三线市场将成为市场的主体。而吴唐生则认为,未来商用车当中微车的板块,份额将达到260万左右,昌河希望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0%。

  到2020年,昌河的产能规划更是达到了100万台。这100万台当中,昌河汽车按照三大基地进行规划,合肥基地主要以生产商用车为主,产能规划为50万台,其他两个基地以乘用车为主,景德镇规划产能20万,九江基地产能30万。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