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或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移至长安马自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8:5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正沉浸在公司扭亏为盈喜悦中的昌河汽车,突然遭遇一盆冷水。

  昌河汽车方面称,昌河汽车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集团”),拟把昌河汽车下属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是长安集团与日本马自达的合资公司。上述转让方案没有通过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表决就上报给发改委。

  对此问题,长安集团方面予以了回避。

  “长安集团不讲诚信,违背2009年兼并重组昌河汽车时的承诺。”昌河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长安集团与昌河汽车原分属于不同央企,当年两家车企的合并,是央企重组的一大亮点。

  2009年11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签字仪式,这是汽车业中的首例央企重组案。根据协议,中航工业以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微博)、东安动力等资产入股新长安,占23%的股份,兵装集团在新长安中持股77%,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成为长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长安集团曾向昌河汽车承诺,兼并重组昌河汽车后品牌和渠道保持不变、经营班子保持不变、供应体系保持不变等六不改变。当时董事长还承诺长安汽车、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三箭齐发,保持品牌独立运营。”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昌河汽车共有江西景德镇、九江和安徽合肥三个生产基地,其中只有生产北斗星浪迪等车型的景德镇基地实现了盈利,对总部贡献比较大。生产商用车的合肥基地则由于商用车市场竞争激烈陷入亏损,九江生产收支平衡。

  经过2年多时间的调整磨合,昌河汽车从2009年亏损7亿元左右实现2011年的扭亏为盈。昌河汽车规划2012年销量目标为25万辆,同比2011年增长超过30%,并把2012年的赢利目标定为1亿元。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拟拆分为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家50∶50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但是新拆分出来的长安马自达面临没有轿车生产资质的尴尬。而被长安集团兼并的昌河汽车公司则有“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两个轿车生产资质,这让长安集团有了新的想法:把昌河铃木的生产资本转移给长安马自达。

  然而,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合并昌河汽车两年后,长安集团准备把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给即将和长安福特拆分后独立的长安马自达公司,再把九江工厂的发动机项目拿到合肥基地生产,这个方案还没有经过昌河铃木汽车职工大会表决就上报给了发改委。

  昨天上午,昌河铃木公共关系处处长王树红在其微博上写道:“昨天(15日)晚上,江西省领导明确表示,‘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的品牌会一直存在,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不会改变。’昌河汽车已由昌河人自己管理。昌河铃木九江公司、合肥昌河汽车一切正常。”

  景德镇官方网站昨日也刊登消息称: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许爱民和景德镇市委书记邓保生等专程赴京呈送《江西省政府关于要求将昌河铃木企业生产资质保留在江西的函》。国家发改委明确答复,长安集团提出的撤销昌铃公司及变更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意见,未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商,未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国家发改委不予发文。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和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已赶到南昌,与有关部门展开商谈。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何去何从,本报将持续关注。王丽歌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