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事件篇 2011深圳车市十大事件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7: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年初的日本大地震似乎预示着今年是“多事之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可能如此。轮胎危机给中国的消费者上了一堂维权课,而萨博的闪婚闪离给中国的车企上了一堂海外收购课。在潮水渐退的过程中,比亚迪的退网以及中汽南方收购案,都表明这个行业从上至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流通行业在通往资本化的道路上亦步亦趋,经销商传统经营模式逐渐被改变。在大环境之下,深圳车商未能偏安一隅,面对外地资本的强势入侵,本地车商必须扩张以应对,然而土地问题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绊马索”。经历众多风波之后,2012年期待汽车行业能更加成熟和规范。

  1

  日本地震重创汽车业

  关键词:伤及“元气”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过受冲击最大的还是日系车企。地震发生后,日本本土的汽车厂商曾一度全面停产,仅3月份的日本国内汽车产量就同比减少50%以上。地震导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遭受重创,特别是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汽车用电子芯片等零部件。这致使整车企业的生产无法正常运转,市场的正常供应也受到打击。从4月初开始,中国的日系合资企业也因日本本土的三四级零部件供应商难以供货而受到影响。从4月下旬开始,丰田等日系品牌在华整车工厂开工率下调。雅阁凯美瑞、C R -V等日系主销车型第二季度批发量只有同期一半,日系市场因供货不足导致终端价格全面上浮,市场被德系、美系等车型占领。即使6月份日系车企陆续恢复生产,大部分市场损失已经难以消化。

  影响分析:

  今年的日本大地震,是继去年的丰田召回事件之后,对日系汽车的又一次打击。从前11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除了日产中国,其他日系车企都很难完成销量目标。而乘联会统计的1-10月日系乘用车销售175.8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8%.由于日系车受到地震影响导致减产和恢复缓慢,韩系车商趁机上位,德系与欧美系车商也大力开拓市场,即便是在日系主导的华南地区,市场格局也因此发生裂变。

  2

  正通收购中汽南方

  关键词:并购收购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8月30日,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斥资55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中汽南方的全部股份。这个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仅一个月余,中升汽车发布公告收购深圳龙华汽车集团50%股份,这两则收购案成为今年汽车流通行业中,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经销商并购事件。

  影响分析:

  正通汽车收购中汽南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预示着经销商重组的全面启动,随后的中升收购龙华只是使得这一趋势更为清晰和明确。事实上,经销商之间的收购并购一直在进行,此前,广汇汽车公司先后收购了唐山中润汽车等30多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庞大集团收购了长沙和信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7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但是年中的“正通中汽南方收购案”和不久后的“中升龙华收购案”,以近乎天价的收购金额和密集呈现的态势,引起行业内的高度关注。

  随着扶持政策的退出,中国车市一改往年的热销局面,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然而,冷淡的车市却使得经销商集团的优势更加凸显,同时也让各大经销商集团获得了扩张自身势力的良机。庞大汽贸、广汇集团、正通汽车、捷亚泰等大大小小的经销商集团今年都有收购计划,一股并购潮正在悄然上演,汽车经销商集团通过并购来实现扩张的趋势愈加明显,今年的重组整合事件愈加频繁。而收购、兼并、重组的结果,将使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千亿级销售规模的超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即将诞生,规模的提升,使得车商与车企对话中也更能掌握话语权。

  3

  车商加速网络扩张

  关键词:渠道为王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1月份,亚洲最大的“奥迪城市展厅”———奥迪深圳锦龙展厅开业,这同时也是广东省内首家、全国第45家“奥迪城市展厅”。这个新店的开业也拉开了今年经销商网络扩张的序幕,奔驰、宝马上海大众斯柯达广汽丰田,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奇瑞品牌4S店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各大经销商集团在建店上都在不断向纵深两个方向同时推进。据悉,庞大、广汇、运通等大经销商集团今年均继续在全国主要城市申请并新建品牌店,二、三线城市也迎来开店潮。

  影响分析:

  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变为全方位的竞争。在目前的市场体制下,汽车流通行业的性质决定了汽车经销商仍然是“渠道为王”,因此,增加网点或渠道是经销商发展必经的过程和最常用的手段。尽管2011年车市低迷,但从市场信息来看,深圳集团经销商几乎都有新增网络的计划。

  与个体经销商相比,抗风险能力更强的经销商集团,在面对今年车市走低时,通过各种手段吸收消化压力,绝大多数保持了不错的经营业绩。经销商集团的优势也在今年得以更清晰地显现。因此,“做大”成为经销商最直接的选择,而最大的最基本手段就是不断进行网络的扩张。随着竞争的加剧,市场逼迫经销商不断扩大自身规模,降低风险。但受制于土地资源和成本,一线城市日趋饱和,越来越多经销商将扩张的触角伸向外地和二三线市场。

  4

  老牌汽车市场被拆迁

  关键词:拆迁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2月25日,深圳东都车城经销商接到政府通知,该车城将按照计划进行拆迁,经销商需自行寻找新的经营场所,这则通知也让传闻已久的拆迁成为事实。至5月份,这个龙岗最大的汽车城已经基本拆迁完毕。由于政府并未规划出一块地用于汽车城建设,不少经销商面临无地建店的局面,也导致周边废旧厂房租金暴涨。时值年末,深圳关内鹏程宝汽车城因一则地铁勘探受阻的新闻,车城去留问题也再次浮出水面,根据政府相关规划,鹏程宝租期已经结束,随时面临拆迁。

  影响分析:

  汽车经营用地一直是困扰深圳车商的一个问题,早期规划的汽车用地基本都是临时用地,随着经济和城市的迅速发展,一些临时用地重新被规划,使得不少车城都面临拆迁的困扰,以汽车城为依托的经销商,也同时面临长期经营和投资的风险问题,深圳车商或将再次经受用地问题的考验。

  业内经销商认为,汽车行业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行业,政府应当根据行业发展要求和城市发展情况,规划集中性的永久汽车经营用地,为车商提供一个稳定经营的场所。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土地资源紧缺不只是深圳独有的现象,在很多一线城市都出现一地难求的局面,因此,占地面积大、成本高的4S店模式是否适合一线城市汽车行业的发展,也需要厂商切合实际来考虑,是做出新的经营形式创新?还是向其他空白区域发展?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土地问题始终是经销商无法逾越的“门槛”。

  5

  经销商上市

  关键词:扩张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今年1月14日,庞大集团A股上市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成为中国大陆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8月,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芜湖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交易。在此之前,去年已有三家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正通汽车和联拓集团上市,先后登陆香港联交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影响分析:汽车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经营和扩张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特别是今年以来车市低迷,一些汽车经销商深感流动资金不足,因此筹措上市成为解决银根的方式之一。据知,广汇汽车、广物汽贸和上海永达等经销商集团都在积极谋划上市。专家预测,未来两年将有汽车经销商密集上市,目前排名前50家的经销商都有上市打算。上市后,经销商保证了资金链,为快速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这相对规模小的经销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资本市场引发的规模裂变,必将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加入上市这一行列。

  6

  锦湖轮胎“质量门”

  关键词:诚信缺失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因未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企业内部标准,过量使用能够导致轮胎质量性能下降的返炼胶,锦湖轮胎被要求召回自2008年至今年生产的302673条轮胎产品。此次问题批次涉及北京现代东风悦达企业和长城三个整车品牌车型75000多辆。锦湖轮胎问题引发车企、车主等多方对轮胎安全性能的关注,行业人士也在此次锦湖轮胎“质量门”事件中提及: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制定严格的轮胎质量检验标准。

  影响分析:每年的3·15都会揪出一些企业隐藏的问题,锦湖轮胎“质量门”事件不仅仅在于其产品质量存在严重安全问题,更在于企业逃避责任的态度。虽然无法回避和掩盖已经出现的产品质量难题和安全危机,但锦湖轮胎“强硬”的态度让外界感到不适。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缺失。不过,因锦湖轮胎此前在国内市场给十多家车企提供轮胎配套,“质量门”发生后,部分市场份额被韩泰以及国内轮胎品牌占领。锦湖轮胎品牌力下降,导致国内轮胎品牌市场格局有望重新调整。

  7

  深圳淘汰黄标车

  关键词:补贴12亿元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12月中旬,深莞惠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在东莞举行,根据省环保厅的要求,2015年珠三角各市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就黄标车淘汰问题,广东明年将拿出12亿元补贴,各市按照1:1的比例配套资金对黄标车淘汰进行补贴,加速完成2015年淘汰所有黄标车的任务。

  今年7月1日开始,深圳市启动黄标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这项政策一直持续到明年6月30日,黄标车淘汰更新最高可获18000元的政府补贴。大运会举办前夕,深圳通过限行等措施已经淘汰了10万辆黄标车,目前仍有30多万辆黄标车,占据深圳市机动车总量18%,排放占据整个机动车排放量60%以上。

  影响分析:从2009年6月1日持续到2010年底的黄标车车主淘汰补贴方案对黄标车淘汰作用有限。虽然深圳对黄标车的补贴措施在“大运年”有延续,但6000元-18000元的补贴金额对黄标车车主的吸引力不大。此番由省政府投入大笔资金,限时完成全部黄标车的淘汰,将对深圳城市空气起到净化作用,对深圳车商而言,30多万辆黄标车的淘汰将加大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市场的商机。

  8

  比亚迪新能源车救市

  关键词:扭亏为盈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8月初,比亚迪前副总裁兼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突然辞职,紧接着,比亚迪裁员风波拉开序幕,裁员风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比亚迪港股、A股大幅下跌。在此期间,比亚迪负面消息持续传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亲自出面应对“裁员风波”并坦承2009年销售战略有误,而现在要为过去犯下的错误埋单。10月26日,比亚迪e6率先在深圳上市,媒体关注点从“裁员风波”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引向比亚迪新能源战略。

  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比亚迪被一连串负面新闻包围,最为严峻的是公司发展速度大幅放缓,一些市场人士据此认为比亚迪经营风险越来越大,发展后劲不足;而原副总裁夏治冰的离职又引发外界对比亚迪发展战略的猜测,比亚迪e6的高调上市对改善比亚迪品牌形象,增加外界对其的市场信心大有裨益。临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之时,比亚迪推出首款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纯电动车e6先行者,能达到提前预热市场的效果,有利于保持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发优势。实际上,e6先行者的上市,其象征意义与公关效用重于其市场效益。

  9

  萨博闹剧

  关键词:闪婚闪离闪倒闭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以及产品销量下滑等问题的困扰,原本就经营不善的萨博汽车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2011年,极度窘迫的萨博汽车不得不再次来中国寻找投资者。今年5月上旬,华泰汽车与萨博的合作“闪婚闪离”。

  今年6月14日,庞大集团、青年集团和世爵汽车公司(萨博汽车母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然而萨博自身原因以及股东通用汽车的反对,合作一波三折,19日,萨博母公司称萨博已申请破产,正式让萨博走入破产清算程序。

  影响分析: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点燃中国车企的海外收购热情,尽管萨博已经负债累累,而且核心技术已经转让,但是先后还是有华泰、庞大和青年多家汽车企业“关爱有加”。只是重组的复杂与费用都远超之前的估计,“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收购萨博汽车这一长达近一年的跨国并购终于以失败收场,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双双面临重大损失。

  在业界看来,争相竞购萨博这个落魄的“昨日黄花”,折射的是中国车企对做好自主品牌信心的缺失。而庞大急于以经销商的身份涉足整车制造,是想介入造车领域突破车企对经销商的限制。

  但借助外资来提升自己则是中国车企的良好愿望,要提升实力,还是需要脚踏实地,技术和实力无法通过收购得来,走捷径往往是事倍功半。

  10

  退网

  关键词:大浪淘沙

  影响指数:★★★

  事件回放:

  比亚迪经销商退网事件始于2010年,大多数商家因库存量过高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退网。年初,深圳罗湖区的比亚迪经销商奇盛汽车黯然退出比亚迪A 2网,正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所致。比亚迪退网潮在今年各地持续上演,也不排除深圳。目前,深圳市场仅A 1网6家经销商健全,A 2网只剩1家尚处于正常运营状态,A 3和A 4网则在今年合二为一,不乏经销商退出。

  影响分析:

  对一个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比亚迪当初的疯狂扩网不能完全判定为一个错误决策。如今的A 1网经销商已经享受到网点密集的好处,消费者能在短距离内买到车,购车后能在短距离内找到服务网点,这种网点密集带来的优势无疑有利于车型销售。

  同样,由于未支撑到比亚迪新产品推出而退网的经销商,在比亚迪企业发展历程中被定义为“被淘汰掉的经销商”。

  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在代理某一汽车品牌前要考虑投资风险;从车企角度来看,转型之年的“大浪淘沙”却是不可避免的,这将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南都记者 董勇刚 王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