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车市行情专题 >正文

奥迪 奥迪A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奥迪A1“搅局” 豪车阵营另类企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10:59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奥迪A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令一汽-大众奥迪公司窃喜,因为它不负众望地起到了扰乱竞争对手视线的作用。

  日前,受奥迪A1定价相对较低(22.48万元~28.98万元)影响,其主要竞争对手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价格(27.3万元~44.5万元)出现了大幅跳水,部分车型甚至大降8万元,价格跌破20万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20万元左右价格区间的车型市场,向来都被合资企业的中高级车牢牢占据,而奥迪A1的上市以及由此引发的豪华车市场价格的跳水,势必将引发中高级车市场的震动。

  当然,这一连锁反应远不会结束——如果中高级车因此而出现大幅降价,又会给市场带来更深的地震效应。

  豪车下探

  10月12日,A1宣布上市,在上市之后一汽-大众奥迪即将今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目标从28万辆提升到了30万辆。这一做法在今年中国车市整体走势不佳、很多企业无法完成销售目标的背景下,显得极为“另类”。

  奥迪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定价。“奥迪A1的最低级别车型指导价比宝马1系同档次车型的定价低了5万元,A1显然具有更强的市场说服力。”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奥迪A1上市后第一周,南京、成都等地的宝马经销商已经将售价为27.3万元的宝马1系最低级别车型价格下调至19万元,而宝马1系其他级别车型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A1上市引发了入门级豪华车车型的价格地震,但这一影响显然不止于此。“除了抢占入门级豪华车市场之外,依靠一个较低的定价,我们还能够抢走一部分中高级车的潜在客户。”上述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那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关于抢占传统中高级车市场的前景,我们曾专门针对有意购买中高级车的潜在客户发放了一份市场问卷,调查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在内的全国15个主要城市,最终共收回了8723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价格相近的情况下,一线城市中有30%的车主会选择入门级豪华车,在成都等二线城市中,有大约20%的客户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其实,无论是奥迪A1 还是降价后的宝马1系,都已经把价格触角伸向了原本属于中高级车的领地。从价格上看,2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正是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很多中高级车主力车型的价格范围——例如,广汽本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畅销车型的价格区间为20.28万元~22.98万元;东风日产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主力车型价格区间为19.98万元~29.68万元;上海通用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主力车型价格区间为18.49万元~23.09万元;上海大众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主力车型价格区间为20.88万元~26.98万元……

  “有终端调查结果显示,在价格趋同的前提下,豪华车品牌的入门级车和其他品牌的中高级车之间,有25%的消费者会选择倾向于购买前者的车型。”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告诉记者,“很显然,随着奥迪和宝马将价格触角伸向20万元左右的价格领域,很多合资企业中高级车的一部分用户将面临流失。”

  连锁反应

  “奥迪A1的定价的确出乎我们的意料,此前,我们预测它的价格应该比宝马1系的价格略低,但没有想到会低那么多。”东风日产乘用车事业部一位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应对,销售中高级车的经销商们,可能会在市场层面做一些优惠促销活动。”此外,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都表示出了类似的观点和判断。

  实际上,虽然今年中国车市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但从细分市场看,中高级车市场的表现还是相当坚挺的。例如,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于今年4月初上市后,销量一路走高,9月份单月销量更是突破了1万辆(今年中高级车的平均月销量为7000辆左右);前9个月,上海大众新帕萨特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2%;一汽丰田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6%;长安福特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3%……

  “同样一款豪华车,引入中国之后的售价往往比其在欧美市场高出几万元~几十万元,这本身就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告诉记者,“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且豪华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暴利是不可能持久的,包括入门级车型在内,豪华车的价格显然会越来越低,中高级车市场的价格压力会越来越大。”

  中高级车市场的价格震荡似乎一触即发,但这一连锁反应并未结束。“中高级车如果大幅度降价,那些自主品牌的日子就更苦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的确,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和获得更高利润,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在近几年都推出了十几万元的车型。比如,比亚迪F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最高售价接近16万元;吉利帝豪EC8(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的最高售价也在16万元左右;而奇瑞瑞麒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售价更是高达18.98万元~25.98万元。显然,合资企业的中高级车在价格方面稍稍一松劲,就会跟自主品牌的很多车型短兵相接。正在苦苦探寻中高级车发展路径的自主品牌企业们,显然又将面临新的市场挑战。

  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潜力以及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给了相关企业在车型价格上大做文章的充分空间,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将呈现出怎样的局面,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关注奥迪A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A1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4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3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4升
优点:高端的品牌,偏硬朗的驾驶感受,拉风的外观和足够打眼的装饰
缺点:比较局促的后排,较少的置物空间。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1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7.7高于 16.88%
操控87高于 14.29%
内饰76.7高于 4.48%
同级平均分:7.1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77.2低于 -2.78%
使用成本67.3低于 -17.81%
空间56.7低于 -25.37%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 从外观上看,这是款非常Q的车型,全车运动化的贴纸十分讨人喜欢,也是运动性能很强的一款车。整体来看,它的造型很符合奥迪一贯的设计风 ...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