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萨博冀望吉利是无力的最后一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9:35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即使吉利出手帮助重组,那么以什么形式?用什么手段?和二庞处于什么结构和关系?都是未知数,因此不能妄论。但有一点应是明确的,即萨博无论从有形无形资产、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储备和企业前景来说,都不足以吸引吉利出手。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出于对瑞典的友好及对重组人的礼貌,吉利同意与相关人员见面并听取了重组人的陈述。”瑞典媒体报道吉利有可能参与萨博汽车的重组消息后,引起了刚过完“十一”长假的中国汽车界的关注,但吉利控股公关总监的官方微博上的上述话,似乎也意味着,一切还只是虚幻。

  不知道是不是沃尔沃和萨博同属瑞典汽车品牌的原因,萨博、沃尔沃和吉利这几个响亮的名字被放在一起的时候,是极易引起人们的联想的。吉利真的会去做这件事吗?

  对于吉利来说,参与重组会得到什么好处?已经收购沃尔沃以及海外变速器厂家等资产的吉利,是不是还有能力,再度出手收购重组?另外,对于萨博这样一个在中国市场吆喝了半年还不能找到落地的资产来说,吉利牵涉重组后会带来什么,是否应该出手?

  这是一个很难一时说清的话题。因为即使吉利出手帮助重组,那么以什么形式,用什么手段,和二庞处于什么结构和关系,都是未知数,因此不能妄论。但有一点应该是明确的,即萨博无论从有形无形资产、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储备和企业前景来说,都不足以吸引吉利出手。

  与二庞相比,已经有庞大产业基础的李书福也算是又一个汽车之“庞”人,收购完沃尔沃一年多来,李书福和他的汽车王国赢得了不少正面的印象分数,而且收购一年来沃尔沃全球事业无论是销量盈利和品牌上,似乎一点没有受到被中国人收购后的影响,反而显示了强劲的反弹。

  但这并不等于说,吉利可以放开手再做一单国际并购重组买卖。可能影响李书福再度出手的,恐怕是今年来曾引起业界热议的自身的资金流问题。吉利汽车正在面临车市下滑维持其市场份额的攻坚时刻,需要不断充实力量和投资,而沃尔沃的中国市场正在步入工厂建设的准备阶段,一切都在按计划而来,这个时候如果再平添一个萨博进来,不光是分心不说,各方面似乎都不是那么回事。

  和此前萨博联手二庞相比,此次找上吉利,瑞典官方、发改委似乎都成为了左右走势的很大因素。有消息透露,李书福和庞庆华会见了瑞典官方。联系到近期李书福和庞庆华身在瑞典的事实,吉利公关也说了,出于礼貌和友好,吉利会见了重组代理方,而且瑞典作为中国汽车联姻的一大亲家,李书福是给了面子才会面的,但是否和庞庆华一起,就不得而知。消息人士也称,瑞典方希望青年不要入股,希望吉利出手帮助重组,而这个事也在希望中国发改委同意。

  从萨博的角度来说,在中国寻找合作近半年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不同于沃尔沃,萨博明显并不被中国汽车界所看好,即使庞大和青年汽车用一种复杂的方式去力争实现与中国市场的嫁接,但接二连三出现了很大的困难,从华泰到庞庆华再到庞青年,一路下来步步都不顺畅,个中原因在于,表面出于资产、现金流难以为续,而实际上,则是萨博资产和品牌、相关产品缺乏实力,尤其是和中国市场需求脱节很深,很难引起中国企业和机构的青睐。

  10月8日吉利公关总监的官方微博上说,瑞典财长安德斯博格在会见李书福时,赞扬沃尔沃一年来的表现,“称吉利投资沃尔沃堪称瑞中商业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印象加分。”但沃尔沃就是沃尔沃,萨博就是萨博,中瑞汽车可以因为沃尔沃的良好运作而关系升华,但商业利益还是第一位的。

  如果再将中国发改委拉进来说情,如果双方政府都极力介入的话,就蒙上了更多的未知因素。

  如果二庞真的无能为力,那么借助中瑞关系和李书福的影响,瑞典方就此希望一搏,情有可原,但是对于吉利来说,这个时候清醒的头脑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至少有一点,中国汽车界已经不再高看萨博,而吉利也恐怕再无力,因为一个沃尔沃就已经够折腾捯饬的了。

  应该相信,这是萨博无力的最后一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