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版萨博上路在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9:12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刘晓林

  9月28日,在北汽集团更名暨北汽股份成立一周年庆典上现身的徐和谊一脸倦容。

  按照计划,基于萨博9-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的北汽中高端轿车C70G将在11月底下线。这对北汽而言是里程碑式的成绩。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要的不是一两款新车撑起的未来,北汽需要自己造血。

  此前不久,徐和谊透露,北汽正在和国际上的“某公司”谋划成立合资研发团队,希望能拥有像上汽泛亚一样高水平的、能拿得出像样产品、成为自主品牌坚强后盾的研发团队。

  在北汽股份成立一周年庆典上,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也确认,“北汽将在海外建立联合研发机构,第一家在意大利”。

  与此同时,被业界关注的轿车生产资质问题也将进入解决阶段,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10月份,国家相关部委就将到北汽进行资质审查,最快将在年底获得轿车生产许可证明。

  徐和谊的忧虑

  “我们想找一个在国际上能排到前几位的、专业进行工程技术方面的大牌公司合作,脚踏实地地搞研发,来解决我们未来体系能力的问题。”徐和谊毫不掩饰对自主研发技术的极度渴求。

  北汽方面并未透露联合研发机构的合作对象。但在去年年底,北汽高层曾向本报记者确认,正在参与竞购陷于财政危机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Pininfarina(宾尼法利纳,简称“宾法”)。据悉,将于年底下线的北汽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型C70G的外观设计正是出自宾法之手。

  在外界眼里,准备迎接首款自主品牌下线的北汽应该意气风发。但徐和谊的心情却并不轻松,和所有在中高端起步的自主品牌的车企一样,北汽面临着后续技术上持续造血的问题。

  2009年年底,当时的北汽控股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所得资产包括“322”,即三个整车平台,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主力车型、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两款变速箱

  尽管如此,北汽未来可能面临的“技术空心化”仍让徐和谊不敢过于乐观。

  据悉,由于北汽收购的是老款萨博9-5的平台,因此,在自主品牌C70G的开发中,“除了对萨博9-5整个底盘和动力总成是完全保留外,其余的整车设计完全重新来过,包括车身的造型改变、结构调整以及电子技术、安全设备的配置等。”

  接近北汽内部的人士透露,自研发团队成立至今,C70G已几易其稿,在徐和谊看来,总是不够满意,无法达到其所设定的体现浓重“皇城”味道的高品质轿车形象。

  打造自主品牌的难处,徐和谊如今深有体会,要打造一个起步高端的自主品牌更是难上加难。

  徐和谊将北汽的最佳借鉴对象锁定在了上汽旗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这家由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各出资50%成立的研发公司,不仅为上海通用研发后续车型,还成为上汽旗下自主品牌荣威的研发平台,上汽也借助泛亚进入了完全自主开发阶段。

  不过北汽目前缺乏类似上海通用可以共享技术的合资平台。因此,“合资研发团队”被确定为北汽下一步必行的策略。

  事实上,北汽并非没有自己的研发力量。北汽的研发总部将在年底落成,这座紧邻首都机场,号称是“第四号航站楼T4”的建筑将承担北汽未来研发孵化器的重任。为此,北汽不断招贤纳士,包括现任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在内的诸多工业设计界海归都被预先收纳。不过今年以来,多位设计人员的出走也使业界对北汽研究总院的人才储备多了几分担忧。

  让徐和谊忧虑的另一个方面是当前国内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局。“今年自主品牌下降得很厉害,这是长期以来低端起步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在徐和谊看来,“底子太薄”的软肋决定了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境也将是短期内不可能突破的,而身为其中一员,北汽的危机感从未消失。

  C70G的压力

  “11月30日,北汽C70G将在顺义的中高端自主品牌基地正式下线”,徐和谊日前再次确认了这一时间表。这是从汪大总到北汽集团北京分公司经理陈磊在内都立下了军令状必须达成的任务。

  据悉,今年8月,C70G的首款工程样车已经点火成功。目前,适应性试验已经做完。计划将于明年4、5月份下线的C60也已在试验过程中。

  不过,微妙的是,自主品牌的时间重心已经有所后移。面对业界不断传出北汽自主品牌时间表将推迟的说法,徐和谊的态度也很明确,“为了保证每一个产品达到最高质量标准,我们宁可慢一点,宁可重做,也要做出一个能和北汽身份实力相符、起步就是中高端水平的自主品牌轿车”。

  而不久前,关于C70G即将上市而北汽仍未获得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牌照的报道,也为北汽自主品牌车型能否如期推向市场再次画上问号。

  对此,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轿车资质,10月份国家部委就会来审查资质,在工厂建好、产品生产出来后再申请轿车资质并无违反常规之处。”

  北汽等待的不仅是自主品牌生产的资质,其股份公司上市的资质同样需要跨越三年盈利的时间门槛。而作为最后一个涉足自主品牌的国有车企集团,北汽一开始就在赶进程,并创下了“6月生产基地落成,11月首款自主品牌新车下线”的“北汽速度”。

  最新披露的进程显示,北汽在顺义的自主品牌中高端基地已经在9月30日完成了冲压中心施工,1月30日将完成总装车间的建设工程,总装线可以调试完毕。

  去年12月份落成的株洲基地目前已实现日产60台的均衡状态,而在株洲基地下线的A级轿车301的产量则取决于轿车资质取得的时间。

  成果最为丰硕的是新能源项目。目前北汽已经下线或者准备下线的自主品牌产品都已拥有新能源版本。

  而对于最为纠结的自主品牌名称问题,虽然股份公司成立已经一年,但“名字”仍然没有结果。据悉,北汽方面拟定了多个名称进行公开征询,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北京牌’应该不会中标,北汽对于使用这个品牌的顾虑还很大。”

  显然,仅剩两个月去打磨的C70G,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