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汽车正文页顶部638x54通栏 begin-->

庞大重组萨博延至11月15日 庞大风险降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的萨博汽车,几经周折之后,终于获得了可望重生的重组。庞大集团(601258.SH)公告,9月21日,瑞典有关上诉法院同意了萨博汽车的自愿重组申请,这意味着萨博暂时脱离了破产的危险,朝着重生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萨博汽车表示,萨博希望在债权人保护之下,赢取更多时间等待中国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的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庞大集团已经修改了与萨博汽车的合作备忘录,入股价格为发改委审批之日前十天瑞典汽车股价的均价,最高不超过4.19欧元。这也意味着,庞大集团的投资额度将大幅缩减。

  另据本报独家获悉,合作备忘录有效日期截至今年的11月15日,如果到期无法获得批准,合作备忘录将取消。而这个时间点也与萨博汽车对外宣传的中国政府审批时间相吻合。

  破产危险暂时解除

  庞大集团公告,9月21日瑞典有关上诉法院同意了萨博汽车的自愿重组申请,初始执行期为3个月,经申请延长后最长可达12个月。

  这意味着萨博已经暂时脱离了破产风险,并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收购争取来3~12个月的时间,而庞大此前拟计提的4500万欧元巨额坏账准备有望起死回生。

  公告显示,萨博汽车进入自愿重组程序后,经独立管理人申请,可进入瑞典国家工资保障计划,从而确保所有员工的工资得到支付,且萨博汽车的债权人针对萨博汽车提出的破产申请在自愿重组期间将被暂停审理。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记者表示,萨博汽车还有足够的时间等待来自中国的救援。在此期间,萨博与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协议后,即可恢复生产。他表示,最早2个月之内,萨博生产的汽车就可以到达中国。

  目前,萨博除了8月份的工人工资未发之外,还拖欠供应商1.5亿欧元的债务。青年汽车又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支持。在此之前,庞大和青年汽车已经以购车款的名义注资5800欧元。

  在萨博属于通用汽车的时候,曾经进行过一次重组。不过,那是破产重组,债务也都一笔勾销。而本次重组,所有的债务都将保留,重组完成之后支付给债权所有者。

  在重组获批之后,萨博公司表示:为了使公司在2012财年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萨博将在年底之前简化公司组织结构,缩短交货时间,因此,裁员是必需的。但是萨博公司并未透露具体裁员数字。

  9月7日,萨博汽车曾向地区法院申请自愿重组,但被否决。随后的9月12日,萨博就重组申请提起上诉。由于前途未卜,庞大集团曾表示,如上诉法院未批准萨博汽车进入自愿重组程序,则萨博汽车存在破产的风险,庞大集团将考虑是否调整投资计划。

  庞大风险降低

  萨博汽车获批自愿重组,中国投资者的因素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法院在批准自愿重组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表示,经过详细调查,法院认为萨博公司存在重组成功的条件,因而决定批准其重组。

  在债权人保护之下,萨博赢取更多时间等待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2.45亿欧元(约3.38亿美元)的投资,萨博公司期望这笔投资可以在今年11月获得中国政府部门的批准。

  据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经批准了青年汽车投资萨博的申请,目前正在进行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该人士认为,投资萨博汽车的风险被夸大了,其实问题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严重。对于中国车企来说,萨博依然具备很高的价值。目前,中国有三四家车企对萨博虎视眈眈,甚至有企业已经将申请递交给了发改委。

  庞大集团一名律师Peter Goes对路透社表示,考虑到萨博破产风险犹在,当前多方正在开展商讨,研究萨博重组以及保障投资等事宜。

  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庞大已经修改了认购协议,每股认购价格由之前的4.19欧元,改为发改委批准之日起前十天的股价均价,最高不超过4.19欧元。

  通过修改认购协议,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在经历几番波折之后,瑞典汽车公司的股价9月23日的收盘价为1.04欧元。

  庞庆华表示,入股萨博是庞大的一个实验。对于庞大来说,主要就是配合青年汽车,得到中国企业控股萨博的目的,从而以最小的代价获得终端市场。

  根据之前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的合作备忘录,在中国的生产合资公司里,庞大只占有10%的股份,销售合资公司则占有34%的股份。另外,未来不管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庞大旗下的萨博网络将占到50%。

  目前,庞大的经营依赖车企授予的代理权,而根据品牌管理办法,代理权收回或者授予的主动权完全在车企手里。对于庞大来说,入股萨博风险很高,但一旦成功,将会使庞大的萨博终端摆脱受制于他人的局面。

  庞庆华表示,一旦这种模式成功,将会继续复制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