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新能源产业化:政府引导企业负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5: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钟院士,我还想再问你一下,因为你还是重庆两江新区的管委会的领导,两江新区要建成国家级的开发区,肯定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一些产业化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思考的?

  钟志华:我觉得产业化,提到产业化,我觉得首先要明确产业化的内涵,产业化是什么?或者说我们讲产业化,现在我们是讲要推进它的产业化,对吧?还有就是些什么样的技术或者产品的产业化?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不能笼统地来讲,所以我觉得要实行产业化,要么就根据现在相对成熟的技术来创新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与我们市场相适应的,并不是说现在我们这个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技术原理基本上过关了,能够在某些市场上创造出一些产品,就一定能够谈大规模的产业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有一个产业化内涵的问题。

  我认为,现在确实新能源车技术,无论是哪一类的,都有一定的市场来推进这个产业化,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与大规模地替代现有传统燃油车是有距离,这是一个概念。所以,这样的话,给我们不同的责任主体可能就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说政府怎么来引导,围绕推进这个新能源车的产业化来开展工作报告,政策的制定,包括经费的投入,是吧?我想政府要引导。企业要负责,科研院所要有为,我总结一下是这样一个定位。

  企业负责,一方面是,我这个负责更多的是讲社会责任,就是讲节能减排嘛,对不对?另外,在满足自己竞争需要的同时,要花一定的精力来做这个事情。但同时可能也不是跟风,尤其在中国的环境下,不是要抢这个风头或者资源,而是实实在在去研发这个产品,使它的可靠性,使它的性能达到用户的要求,否则的话,如果太急于求成,这样的话可能会影响我们产业化的进程,现在已经有这样一些迹象,可靠性这方面不过关的话,我觉得企业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责任。

  科研院所要有所为,主要是要真正在某些关键技术方面要有所突破,通过全球的合作研发,使我们的技术能够不断提高,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