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不应盲目崇拜“销量至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8:5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体系化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核心竞争力支持的市场份额是不牢靠的

  丁彬 吴现广

  车市“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对于那些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有困难的企业来说,“金九银十”又是一个冲量的大好时机。

  受今年车市周期性调整,以及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日系车企和不少自主品牌难以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为了冲量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目前车市大幅度的降价比比皆是,甚至有自主品牌直接打出了8折促销的旗号。而按照往年的经验,越是临近年底,这种降价冲量的行为就越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车市的低迷,除了和政策退出有关,更是车市的一个周期性调整。在去年年底制定今年销售目标时,车企普遍都没有意识到今年车市会出现周期性调整,因此销售目标普遍过高。

  低迷的车市现状和过高期望的叠加,造成现在车市的乱局。在这种乱局的背后,是对车市健康运行的伤害,毕竟需求不是无限的,而大幅的降价无疑在过度地透支市场潜力,更是打击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这无疑为后续车市的健康运行埋下了隐患,造成了恶性的循环。

  特别是对急需向上突破的自主品牌而言,更不能唯销量至上了。合资品牌凭借其品牌优势,不管车市好坏,总是跑在大市的前面,而自主品牌历来都是车市调整的牺牲品。

  今年自主品牌的再次低迷,使其反思在车市高速发展时过于追逐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而忽视了体系建设。与销量相比,创新性的体系建设、未来的发展空间更为重要。

  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就表示,对于上海汽车而言,不一定非要达到某个销量目标,销量的目标很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整体核心竞争能力,因此他们关注的不仅是销量。

  今年上半年上汽自主品牌的销量比原计划少了两三万辆。但陈志鑫表示,在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国内激烈的竞争市场当中,上汽不可能跟着大众、通用后面走,他个人的体会是,上汽需要找到一条持续的、全防伪的、创新驱动的道路。

  目前,在合资品牌的压力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这么多年的发展证明,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体系化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核心竞争力支持的市场份额,是不牢靠的。

  从这方面讲,上汽为奇瑞比亚迪们做出了榜样。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已经初步积累了一定销量规模的自主品牌产品,真的到了放下销售目标的时候了。

  销量目标并不是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不能总是跟在合资公司的后面,创新性的体系建设才是硬道理。要是一直这样“销量至上”下去,受伤的永远是自主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