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青年、庞大签署认购世爵汽车股权协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8:2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因为经营不善,萨博资金吃紧走上出售之途,萨博车主高呼“救救萨博”。

  尽管遭遇各方质疑,但青年、庞大、世爵和萨博汽车的四方合作项目,仍朝各自设定的目标前进。

  上周,Spyker CarsN.V。(下称“世爵汽车”,因其后更名为SwedishAutomobileN.V.,亦可简称“瑞典汽车”)和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分别发布公告称,已就先前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正式股权认购协议。

  据各方签署协议,如不出意外,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和庞大,最早将于明年3月正式成为世爵和萨博汽车股东。随着股权认购协议的完成,各方也有望随后签署正式的合作合同。

  三方正式签署股权认购协议

  世爵汽车上周一表示,已与庞大和青年签署正式股权收购协议。该收购协议仍需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审批及其他第三方授权,但在特定条件下,该协议仍对违约一方产生法律约束力。

  上周二,庞大发布公告称,7月2日,已与世爵汽车、青车等签署《认购协议》。根据《认购协议》,在各项先决条件满足前提下,庞大及庞大指定投资人将分两次认购世爵汽车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下称“普通股股份”)或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世爵汽车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以高者为准),认购价款为1 .0894亿欧元,青年拟认购世爵汽车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世爵汽车已发行股本29 .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756亿欧元。

  据悉,上述交易第一次交割的完成,将取决于是否获得欧洲投资银行(E uropean In-vestm ent B ank)、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Swedish National DebtOffice)、瑞典政府、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及世爵汽车股东大会的同意。

  同时,相关方还不得违反《认购协议》和先前达成的在中国境内设立汽车制造合资公司和汽车销售合资公司的有关协议。

  交易最快明年3月完成

  据本报记者了解,据世爵汽车与庞大、青车签署的股权认购协议,如果今年11月15日或之前,第一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或被豁免,或已经确认某一项第一次交割先决条件无法在2011年11月15日或之前满足,则任何一方有权终止《认购协议》,但导致相关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的一方无权终止《认购协议》。

  如果明年3月1日或之前,第二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或被豁免,或已经确认某一项第二次交割先决条件无法在2012年3月1日或之前满足,任何一方也有权终止《认购协议》,但导致相关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的一方无权终止《认购协议》。

  “如果都很顺利,青年、庞大与世爵汽车的交割将最早于明年3月完成!”知情人士上周五透露。根据协议,世爵汽车应分别在第一次交割和第二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满足或被豁免后的2个工作日内,向青年和庞大发出通知,该通知日后的第10个工作日则为相关交割日。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股权认购协议的签署,基本上是6月中旬青年、庞大、世爵和萨博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细化,但正式股权协议签署的同时,仍然冒出了一些“新状况”。

  “新状况”之一,就是青年、庞大和世爵汽车签署的股权协议,也为俄罗斯富商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作为投资者重回世爵和萨博汽车董事会预留了空间。

  世爵汽车在上周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在与中国企业签署的协议中,安东诺夫获准以世爵和萨博汽车股东或投资者的身份重返董事会。”而庞大董事长庞庆华上周也向外界表示,安东诺夫很想进入世爵汽车董事会,但鉴于目前直接增资入股已无可能,因此安东诺夫承诺的对萨博汽车2500万至3000万欧元的资金,将以放债的形式打入。

  此前,由于涉嫌有组织犯罪和洗钱,安东诺夫入股萨博的计划,一直受到欧盟、瑞典政府及萨博汽车前母公司通用汽车的阻挠。

  “新状况”之二,就是青年、庞大、世爵和萨博汽车的四方合作项目,除了先前青年、庞大入股世爵汽车,青年、庞大与萨博汽车在中国国内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之外,又多出一个青年和世爵汽车在瑞典另组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世爵汽车上周表示,将与青年各自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并且该合资公司将负责为萨博开发三款新车型。据悉,世爵汽车与青年的合资企业将致力于萨博9-1、9-6和9-7车型的研发工作,其中萨博公司将负责新车型的研发,而青年则将为车型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编辑:李欢)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