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苏波:车市不能无限制发展 要坦然不能埋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17   新浪汽车   字号:

  三,汽车行业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占领市场,但是也要适应市场,坦然接受市场,而不能埋怨市场。以市场为导向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但对特定的阶段、特定的区域,特定的空间,市场的扩张也不是无限制的。最近一些特大城市为治理堵车采取一些措施,汽车行业一些同事对此表示忧虑,因为究竟会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诚实的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个城市不能因为拥堵而瘫痪,要维持正常的上班秩序,不能因为无限制增加汽车而使得大多数市民上班时间延误甚至迟到,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大的原则。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即使公交、地铁、停车场道路等建设速度再快,也无法承受一年之内增加100万辆汽车规模,汽车消费不像买一件衣服、买一支钢笔,增加消费也不会影响他人,汽车消费要占用道路,停车场,占用公共空间,必然有一个个人消费与公共利益的平衡问题。政府对此不能不管,不能不有所限制,至于采取何种方式。比如说像纽约的私车一律停在郊外,到市内乘公交上班,巴黎公交车优先,东京地铁至上,绝大多数不允许驾车上班。伦敦提高停车费抑制轿车等等。国内也有拍卖牌照、摇号,提高停车费,限行等不同的措施。其实质都是要提高汽车消费成本,抑制过大城市过快消费。如果一些城市的摇号或者限号、拍卖号是行政手段的话,全球各大城市对汽车行业的控制莫不如此。一个城市的最大汽车容量就是市场的最高点,不可能毫无节制发展,要适应这种市场发展规律,使汽车产业发展建立在既满足个人消费又保证社会公众利益不受损害权利之上。这种限购措施在各企业老总层面表现得很坦然,很平静。说明大家有比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全局观。实质上今年汽车增长率下降有多重因素,不能完全归罪于限购或者汽车下乡措施,因为这两个措施限制的数量仅仅是我们高速增长的一部分,不是全面。

  第二个问题,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与开放发展问题。一,改革开放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是中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必由之路。我国汽车趁改革开放东风积极引进发达国家汽车制造技术,学习先进生产经验,通过大规模合资合作,使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和国际著名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面对全球化,国际化趋势日益深化,中国汽车还会进一步深化。支持各类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