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苏波:石油等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制约汽车业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17   新浪汽车   字号:

  第二,“十二五”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从国际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既有新的机遇又伴随严重挑战,对我国汽车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一是汽车产业全球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为适应各地区不同的环境和市场需求,纷纷采用全球采购,模块化供应方式,采用通用部件和平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是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致力于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对汽车设计、制造、测试、管理和服务领域更加注重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电子技术在发动机、到盘、车身控制等领域的广泛运用,使得汽车的安全、能耗、排放和舒适性等方面得到大大提高。

  三是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已经全面展开,各主要汽车生产国一方面通过采取法规约束,政策激励等综合措施提出绿色汽车、低谈汽车等概念,大力发展和应用汽车先进节能技术,同时设置并进一步强化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实施一系列扶植政策,加快推进产业化。

  从国内的情况看,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产品质量和水平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汽车工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一是扩大内需战略的长期实施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为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升级对汽车的需求仍将不断增长。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7802万辆,千人保有量为58辆,仅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2008年全球汽车千人保有量是144辆,而当年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是38.4辆。二三线汽车市场逐步成熟,需求潜力不断显现。

  二是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越来越凸现,首先面临着能源短缺巨大挑战,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直接推动国家石油上升量上升。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将给我国带来更大的石油供给压力。

  其次,汽车污染物的排放也对我国大气质量,特别是大城市空气质量影响程度越来越大。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加剧,对汽车工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了倒逼机制。总体上看,未来五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环境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自身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显现。企业既是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综合竞争能力较弱,零部件发展滞后,产业组织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缺乏与国际竞争力大集团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努力加强解决。

  三“十二五”汽车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要求。“十二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十二五”汽车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扩大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全面优化汽车产业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和布局结构,把汽车产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基础上,不断增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