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苏波:前三家车企生产集中度由30.9%提至49.1%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17   新浪汽车   字号: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开幕,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把脉汽车业,探求强国之路,以下为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的讲话实录。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工信部副部长苏波

  苏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四月的上海春光明媚,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此举办,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近几年,我国汽车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我想谈一下入世以来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特点,并对“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形势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成绩斐然。十年前,也是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国家经贸委在全球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座谈会,作为这个规划编制组织者和参与者,我在大会上,以在竞争中成长,在开放中发展为主题,对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引起了行业的热烈反响。规划提出的必须坚持竞争中、开放中发展的方针,既是对过去汽车行业高关税壁垒的调整,也是对我国即将加入WTO国际竞争加剧严重局面采取了战略应对之册。在当时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认为步子迈得过大,后果难料。现在看,十年前由国家经贸委发布实施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所确定应对入世的战略思想是完全正确的,这个规划除对“十五”汽车发展预测显得保守外,规划确定的鼓励竞争、扩大开放、自主发展、调整结构、提高素质,为汽车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的政策导向,对促进我国汽车快速发展取得了积极的作用。

  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有以下特点。一,是产销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国。过去的十年,可能是我们汽车发展史上空前绝后的高速发展期,汽车产销量平均增长率达到25%左右。2000年我国汽车产量仅有207万辆,到“十五”到2005年产量达到571万辆增长约1.76倍,“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2009、2010年,平均分别增长48.3%和32.4%,产生迅速增至1379万辆和13879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由2000年312亿增至2010年的4.05亿,已成为汽车世界第一产业大国。

  二是自主创新取得积极成果,2000年我国主要汽车产品以引进为主,2005年不仅新车型上市频率大幅增加,几大企业均开始自主产业发展,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品牌推出自己的车型,已基本具备了整车设计等的自主开发能力。我国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引进技术及委托开发等多种创新形式,汽车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速。

  三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05年以来通过实施严格乘用车限制标准和鼓励小排量消费税收政策,以及各类节能汽车推广运用,我国汽车油耗明显降低,经过近十年的自主研发和示范运行,我国电子控制和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明显进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式动力汽车开始小规模投入市场。

  四是汽车行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大企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进行兼并重组,促进一大批企业发展壮大。如一汽和天汽的重组,长安重组江陵,上汽收购南汽等等,大型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带动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前三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由30.9%提高到2010年49.1%,前十年生产集中度达到87%。

  五是长期制约汽车工业发展零部件设计制造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基本形成多品种,全系列零配件生产体系,为汽车高速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零部件设计制造水平不断提高,一批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以实现规模发展并实现国际零部件采购。

  六是出口企业进一步扩大。2010年,我们汽车出口达到了56.7万辆,汽车零部件出口额达到了414亿美元,平均增速达到28%。从2006年开始我国汽车产品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彻底扭转持续几十年的贸易顺差。主动参与国际兼并重组,比如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