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调查 “错时停车”的可行性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8: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车市调查

  早晨7点钟,家在北京朝阳区吉祥里的小梁走到附近的百脑汇大厦取车,两个半小时后,在百脑汇工作的白领lily把车停进了小梁所在的小区。晚上7点钟,小梁回家后,凭月保卡直接把车辆停到百脑汇的停车场。这种利用小区居民与写字楼白领的时间差、两辆车“错时”停靠一个车位的做法就是“错位停车”。这在武汉、无锡、北京朝阳区等地已经有了先例。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广州的“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车友对“错位停车”持什么态度,这种措施在羊城实施的可行性有多高呢?

  “错时停车”在广州属自发行为

  “我觉得这个概念听起来很新鲜,实际上并非新事物。现在广州停车位那么紧张,大家都会自发在小区或者单位附近寻找停车位。”车主王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车友心声。车友“灰蒙蒙的天空”认为,广州市中心的停车位资源紧缺,医院、银行、行政大院等场所夜间停车场的使用率并不高,市政府应该出台政策,把这些停车位利用起来为周边的车主服务。

  尽管有“错时停车”需求的人很多。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停车办法能够惠及的范围比较有限。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等区域本身停车难问题不突出,天河北、珠江新城、东风路等繁荣区域,白领白天的停车需求较大,但这里所居住的业主本身经济实力雄厚,不少家庭都有两辆车,所以白天停在小区的车辆也不少,这给“错时停车”带来了难度。

  业主最关心“收费”与“安全”

  “这种措施听起来很美,实际上操作很难,会给小区管理带来不小压力。”网友“热带鱼”家在越秀北,他所居住的小区白天经常有外来车辆出入。他告诉记者,白天进出的人多了,就会有一些人混进小区作奸犯科。另外,那么多的车辆在小区内行驶,对老人跟小孩来说也是个安全隐患。

  实际上,由于越秀北、北京路等闹市区白领上班时借用小区停车位的现象太普遍,有些小区已开始制定规定,把这些白领“拒之门外”。例如北京路东鸣轩小区曾经规定,车主必须要有业主卡才能把车停进小区,而为白天车辆有个“容身之处”,附近单位的白领也会伪造或者借用业主卡,后来该小区又把规定改成需持有专门停车牌才有停车权,“即使这样,都有人伪造停车牌,停车牌因此换过几个版本。”有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讨论

  “错时停车”面临多道门槛

  第一,有些车主会借“错时停车”之名,长时间占用他人停车位,怎样避免这种现象?

  车主陈先生认为,要减少这种现象,必须制定合理的收费制度。可以考虑住宅小区和附近的写字楼互发停车卡(证),限定允许错时停车的时段。

  第二,“错时停车”会增加小区的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网友“老鼠爱大米”提出了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他建议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或者业主委员会对“错时停车”白领收取一定费用,这笔钱用来聘请保安加强小区安全巡逻,并进行道路维修。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