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果已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8:1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受消费者广泛关注的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果14日公布。结果显示,在收到的近10万条意见中,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比54.6%。

  一线城市反应热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文件称,车船税法草案于10月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对草案的意见,全国各地社会公众通过网络、来信和报刊等方式踊跃表达意见。截至11月30日,共收到97295条意见,40封群众来信。在全部97295条公众意见中,北京、广东、上海等10个省市反馈了71284条,占比73.26%。

  在本次征求的意见中,赞成草案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的有35779条,占36.77%,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有53137条,占54.62%,反对制定车船税法的有8379条,占8.61%。

  草案被质疑搭立法便车变相提税

  在所有提议中,有7695条意见认为草案有借节能减排之名,搭立法便车提税、加重车主负担之嫌。

  这部分民众怀疑的理由是,乘用车目前已是税、费征收最多的商品。据称,一辆车从出厂、购买、保有到使用环节,缴纳的税种和税金总额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成本17%的增值税、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车价1%到40%的消费税等,另加上燃油税、过路费、过桥费、强制保险费、年检费等使用费用,各种税费已经“琳琅满目”。(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在全国范围内,还有些地方还未取消养路费,有些地方还征收道路建设费、环保费等。而车船税即将大幅上调,一些城市拟开征的拥堵费也箭在弦上,进一步加重了车主的负担。

  这些意见提出,与现行税额相比,草案只降低了1.0L以下排量的税额,但这只占乘用车中很小的比例,绝大多数车主都增加了负担。

  人大立法应充分听取车主意见

  在车船税的收取中,过去无论是1.0L的奥拓,还是开4.0L排量的宝马,每年都得缴纳480块车船税;但根据新草案,收费标准将被细分至7个等级,排量越高缴税越多,从60元到5400元不等,1.0L及以下有所减少,其余均增加。

  对于这种阶梯式的税额结构,很多意见均认为总设计方向有其合理性,但有些档次的税额较重。

  有些意见提出,国家过去两年曾出台政策,鼓励群众购买1.6L排量以下乘用车,对这类车的税额也应降低。很多意见反映,排气量在2.0L以下的乘用车是城市普通消费者拥有的主打车型,草案不应将这类车的税额提高,要求降低或维持现行税额。

  至于2.0L以上至3.0L以下的乘用车,提交意见的民众则表示应小幅调高其税额;对更大排量的乘用车,草案规定的税负太轻,建议加重。

  此外,车船税草案在提交人大审议前,征求了30个部委、10个地方人民政府和6个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的意见,但唯独没有听取纳税人——— 广大车主的意见。在此次征集的意见中,有部分消费者提出,车主是车船税的利益攸关者,人大立法要充分听取车主的意见。

  专家观点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教授施正文

  我国目前对车辆征收的税种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税种多,重复征税严重,税负也偏高。车船税未来发展方向是取消,特别是在消费税改革和房地产税改革完成后,车船税的作用将被这两个税种所替代。因此,作为一个过渡性的税种,近期主要是将车船税由条例上升到法律,具体税制要素应当小改,特别是车船税的税负不应当提高。

  ◎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

  目前中国涉及车辆的税种很多,应当统筹考虑税种设置和税负总体水平。车船税不可能承载过多的经济功能,如节能减排、调节财产和消费等。

  ◎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

  立法的目的是为了民众的利益,立法的过程也是和民众互动的过程。此前,我们的立法过程中已经有不少这样的先例,只有听证于民,还能拥护于民。

  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果

  主要态度

  A、赞成草案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 36.77%

  B、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 54.62%

  C、反对制定车船税法 8.61%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