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业界观察员表示:治堵当如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8: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治堵”综合措施13日起开始征求民意。其中涵盖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功能和人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交通,单双号限行,考虑收拥堵费等内容。北京的方案可以说是全国大城市的样板,也给其他城市正在狂热膨胀的交通敲响了警钟。

  如今,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平均日增车辆2000辆左右,今年1至11月,北京市已净增机动车近70万辆,核心区小客车出行比例达 34.8%,是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城市核心区的两倍多。显然,地铁和公交的作用还有很大空间,否则私人小车就不会如此蓬勃了。国人汽车消费正在经历一个 巨大的上升期,以至于家家户户把小车看成了必备品。

  没汽车就没堵塞,堵塞的首因貌似就是汽车太多。然而这只是事情的结果而并非原因,大 北京及周边不乏广袤的土地,畅顺的道路,甚至很少有汽车去跑。显然堵塞的病根在城市规划偏重集中,人口布局失调,公车泛滥使用,所以治堵的方法可以借鉴大 禹治水之道,只有配置了城市布局,梳理了交通压力方是正途。

  仅仅盯着如何把汽车的增长量压下去,首先就会考虑限制居民购买,显然,这侵 犯了和谐社会的内涵,购车是公民的自由,神圣不可侵犯,凭什么上世纪80年代先富起来的可以买车,90后出来工作就不能买车了。至今中国没有一个城市敢禁 止自己的市民买汽车,道路资源再有限,私人汽车都是社会的主流,没人敢下决心去抽刀断水。要限,也只能从机关下手才说得过去。所以北京市就规定各级党政机 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政府都知道限购必然遭遇社会反对,也不可能做得彻底,所以积极推广交通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重点路段拥堵收费,希望在使用环节救城市一命。此举倒还可以接受,至少民众还有选择的空间,大不了用钱开路,不至于走投无路。

  治理拥堵中,有个提法值得广州等城市学习,这就是将大型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纳入审批环节,与环境影响评价具有同等作用。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地皮 本来就少,如果再来一个巨无霸购物中心,必然打破这个区域的停车供需关系。堵塞,就像蚂蚁的自发无意识行为,不是蚂蚁自己造成的,而是超级诱惑力的食物带 来的。政府如果在规划时一味追求土地价值,那么设计容纳100万辆车的道路,每天可能就有200万辆车来,单双号限行也毫无用处。唯一的办法,不是让汽车 别来,而是不要把这里建成人人都要来上班和谈生意的区域,比如CBD之类。    

  (执笔:戚耀琪)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