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 全球鹰GX2上市专题 >正文

三大品牌启用吉利迫切转型追赶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0:3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白岩松曾向李书福问过这样的问题:您把沃尔沃这个公主娶回了家,但家里还有一个“原配夫人”——吉利汽车。您如何协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李书福回答:“尽量不要协调。家里是两套房子,分开住。”

  事实也确实没有偏离李书福的思路,在沃尔沃传出有望在两周内公布国产计划后,吉利也于上周高调发布了三大品牌中的最后一个——英伦,至此,吉利汽车自2007年战略转型以来全新打造的三大品牌已全部启用。

  吉利“造血”

  虽然是继全球鹰、帝豪之后的一个子品牌发布,但看得出来,在入主沃尔沃后,吉利对于旗下品牌活动的要求也跃上台阶。英国模特的全面空降、苏格兰风笛的婉转导入,似曾相识的过程,恰似当年上汽导入荣威品牌时所做的公关课。

  前者是收购英国罗孚品牌,后者是控股英国锰铜公司,收购方前者是地方国企,后者是浙江民企,但两者在第一时间推出收购后的本地化产品时都想到了一点,借英国品牌的内涵弥补自主品牌影响力的缺失。而这点,也正是吉利当下的三大品牌中,英伦之于全球鹰、帝豪最大的心理优势。

  依据吉利汽车公布的规划,2015年吉利将要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并且海外市场承担销售的二分之一。基于吉利与沃尔沃相对独立的原则,沃尔沃当下和未来的产销数据都不会打入这一版图,因此,5年后的200万辆计划完全需要借助三大品牌来支撑。

  以2010年上半年为例,吉利实际完成销售19.6万辆,全年预计销量是40万辆,也就是说,全球鹰、帝豪、英伦3个品牌事业部,每个事业部的年销能力应在10万-13万辆,而在5年后,意味着这一数值需要达到60万-70万辆。

  据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总经理刘金良透露,目前帝豪已经有超过210家4S经销商,其中140家已建立了全新的4S店,60多家正在建设中;全球鹰品牌的经销商超过300家,其中已有170家按照厂家的要求完成了形象导入;英伦品牌今年已经完成了60家经销商的建设,还有近100家店正在导入。

  不妨简单算笔账,吉利的实际愿望是:将来三大事业部各自形成200家以上的经销商规模,若粗略按照300万一家的建店成本估算,600家店头的成本是18亿,假设所有经销商当年收回成本,吉利旗下所有经销商全年的毛利总和也不及吉沃收购案15亿美元的1/4。

  显然,单纯靠造车卖车,以吉利当下的自我盈利能力尚不足以输血沃尔沃。

  明年增速放缓

  但相比沃尔沃,吉利还是更让人放心,据刘金良透露,吉利汽车今年的产销量会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30%。但对于明年的市场,他预测增速将放缓,“可能有10%的增长”,但他也同时表示了对小排量车型的看好,“小排量车会超过15%的增长。”由此也不难看出,为何吉利会选择SC5-RV这样一款1.5L车型作为英伦品牌的首发车型。

  据刘金良介绍:“SC5系列的车型平台是吉利为未来十年经济型车打造的全新平台,未来还会有SUV、MPV。SC5系列车型将实现第一年5万辆、第二年8万辆、第三年10万辆的目标。” 此外,据吉利汽车副总裁、吉利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透露,英伦SC5-RV的三厢车型已经开发完毕,预计明年就可以投放市场。

  针对三大品牌是否承载了A0、A、B级市场不同需求的疑问,吉利方面认为,全球鹰、英伦和帝豪三大品牌不分高低,每个品牌都涵盖了高中低档的产品,主要不同点还在于瞄准了不同的消费群体。

  对于当下的吉利而言,这样的多品牌路线与奇瑞、比亚迪等坚持的渠道扩张并无二致,在市场开发中,自主企业出奇的一致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三家互相学习的汽车制造企业——丰田、日产、本田,只是别人早已在中国市场学习抱团取暖,而我们刚开始各自为战。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