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车企竞推自主品牌 多方竞争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8:04   新闻晨报 字号:

  姜 山

  曾几何时,人们提起车市中的自主品牌,想起的都是奇瑞、吉利等纯粹的本土车企。然而,如今情况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今年9月8日,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发布,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宝骏”发布之后,国内又一合资车企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在如今车市上传统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成分庭抗礼之势的时候,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主品牌计划,其背后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合资车企频出自主品牌计划

  2007年,在中国车市刚刚经历一波销量涨势的年头,收获颇丰的广汽本田突然发布自主品牌“理念”。在习惯了“合资”与“自主”两个概念泾渭分明的国人看来,这个合资车企办自主品牌的事件让人不可理解。

  然而,在人们还在争论之时,更多的合资汽车企业却从中意识到,合资企业创办自主品牌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确实拥有独特竞争力,并纷纷奋起直追:继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乘用车自主品牌宝骏之后,今年9月8日,东风日产也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本田之后,国内主流合资车企中第二家发布自主品牌的企业;10月初,神龙汽车也宣布启动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本田、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也在近一年间公开表态将推自主品牌,甚至戴姆勒、PSA等国际巨头也意欲牵手国内车企打造自主品牌。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风”似乎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多方利益博弈催生的产物

  既然在当时国人看来,“合资”和“自主”是两个相悖的概念,可是为何合资企业却想要打破界限,试图创立自主品牌?这背后有着深层的原因。

  从改革开放后国内乘用车市场启动以来,我国为了更好地吸收外国先进技术,在合资领域一直秉承着“市场换技术”的理念。但是,在合资企业发展如火如荼的现在,中方的核心技术实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开始大力鼓励发展自主品牌,以掌握先进汽车技术成为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线。

  这样一来,自主品牌成为了重点的扶植对象。去年初,在国家推出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次提到了“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并且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来看,在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简单的引进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此外,有消息称,政府采购细则将在今年内出台,自主品牌也将被重新定义,合资企业所创立的品牌也将归入自主品牌之列。这就为国内合资企业试水自主品牌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大型汽车公司为了迎合国家发展自主品牌的要求,合资车企为了拿到国家对自主品牌扶植的优惠政策,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便成了时事造出的新事物。

  外方利益或为重要推手

  合资车企设立自主品牌,对中国的大型汽车集团,合资企业本身来讲,都是有利的事情,那么对于合资车企的外方,即跨国汽车巨头来说,这件事是不是无利可图的呢?从表面看来,外国汽车巨头旗下的合资车企创立了自主品牌,摆脱了外方的控制,对外方来说不是个有利的结果。但是,从各合资车企的外方对设立自主品牌一事的支持态度来看,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首先,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意味着大量的优惠政策和利益倾斜,这对于合资企业的外方来说,能够获得与中国本土品牌等同政策优惠的机会,无疑是好事情。此外,由于合资车企的外方被认为是来中国赚钱,而缺乏中国民众的认同感,而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却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于是发展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就成了一些合资企业外方股东获得政策优惠、国民认同感的重要途径。

  其次,随着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崛起,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在市场上已经明显感到追赶者的压力,如果让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可以成为其分摊经营成本对抗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优势的工具。就是说,合资车企的合资品牌控制着高端市场,其自主品牌则在低端市场挺进,从市场来看,这就完成了对国内传统自主品牌车企的“围攻”。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