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消费转型:节能车型将受市场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8:02   新闻晨报 字号:

  黄天姣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社会全文公布车船税法草案、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其中,占居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近67.96%的1.6升级以下乘用车的征税标准成为热议的焦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2.33万辆,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96%。据相关部门分析,1.6升及以下乘用车本月市场份额上升是受以交叉型乘用车为主的车型拉动。其中,小于1升排量的车 型 本 月 环 比 增 长33.58%,明显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长速度,而大于1升小于等于1.6升的车型环比增长16.98%。

  在新政策即将生变的情况下,小排量车的发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经过走访厂商专家和对比近些年1.6升以及以下车型的销量来看,小排量正在经历全局性变化。

  A级车B级化

  新华信和TNS的消费心理报告均显示,车内空间大小左右了近半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而消费者的喜好也影响到中级车“体形”的变化。以朗逸为代表的A级车B级化成为近两年来A级车最大的特点之一。目前,朗逸月销售超过2万辆就是最好的证明。

  A级车在外形“越级”的潮流中,内在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朗逸以2610mm轴距在同级车中强势领先,整体造型稳重大气又不乏现代感,再加上越级的人性化配置,以及精准舒畅的操控乐趣,这款车均衡地满足了消费者现代化的用车需求,也让消费者得以用A级车的钱,享受B级车的待遇。

  轻量化低油耗

  随着城市的拥挤,小排量车在城市里更受欢迎,而装备更齐全的小车也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其中,电子助力转向控制系统(EPS)的车型成为客户购车的首先考虑的标准之一。

  EPS可根据每个车轮具体的情况,判断当时汽车行驶的实际情况来调节、控制、修正每个车轮的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从而控制汽车的平稳运行,达到驾驶员在危险时刻能希望控制的方向。以前,ESP系统广泛应用于豪华轿车上。现在,这种技术在中低档轿车中也比较普及。

  T动力趋势明显

  T动力的大规模普及是在大众发布蓝驱战略之后,虽然之前也有奇瑞汽车等推出自主开发的T动力,但由于先前只装在少数车型上而为人诟病。在国家出台汽车刺激政策以及节能降耗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带T动力车型成为小型车发展的趋势之一。

  T动力是指带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自大众品牌推出TS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更是将小排车的竞争推向新的高度。可以说,在TSI的带动下,更多的厂商开始着手技术的研究和引入。

  家商宜居乘用车有潜力

  通过前面分析可以看出,交叉型乘用车增长较快,而交叉型乘用车通常是指除一般意义上的轿车、多功能车(MPV)、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以外的乘用车类型,这部分车型主要指的是旧分类中的微型客车,如五菱、长安等微型车,以及福田的迷迪CDV和郑州日产的NV200等车型。

  目前,这类车型的主要市场集中于二、三线市场,其中在一线城市也有部分中小企业主选购这一车型。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乡结合地区这种灵活机动的车型需求量还会增长。

  稳定增长的A0级车

  近一段时期,比亚迪的处境可以说是悲喜交加,9月份比亚迪的主力车型销售状况大幅下滑,在8月出现增长的F3两厢也加入了比亚迪的销量下滑车型阵营,仅微型小车F0表现抢眼9月销量11605辆,以微弱优势领先于奇瑞QQ系列。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消费者喜欢这两款车?上海一位比亚迪经销商表示,买F0的车主多是抱着玩的心态来购买的,其中部分流向城市郊区的“黑车”行列。据悉,在外环地铁出口处确实能集中看到F0和QQ系列。而在二、三线城市,这些车因为造型可爱受关注程度依然较高,而且相比起新上市的合资品牌March玛驰和瑞纳来说还相当便宜。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