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开征“交通拥堵费”呼声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7:43   新京报 字号:

  专家建议交通高峰征收拥堵费,也有专家认为北京道路结构及现有硬件难以实施

  本报讯 面对北京越来越严峻的交通拥堵,近期收取“交通拥堵费”不断被提及。众交通专家从其可行性及怎样科学实施角度,给予解析。

  据了解,“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堵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

  从2002年至今,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都相继传出要征收“交通拥堵费”,但最终都在争议中销声匿迹。面对当前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曾数次不了了之的“拥堵费”重被提及。

  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提出,为了方便大家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数量,应该征收“交通拥堵费”并制定新的上牌管理办法。

  今年8月,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潘涛也提出,应该按照车辆去的区域的不同,收取一定费用,并且制定政策鼓励拼车出行。

  今年10月,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请来国务院智库帮忙研究此项规划,得到的建议是,征收交通拥堵费。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等专家均表示,对于小汽车的使用一定要加以引导,不能像现在这样自由使用。石定寰参事举例,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市,早高峰期间征收进城拥堵费后,交通情况明显好转。 

  专家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可以直接减少小汽车进入中心区的数量,效果显著,建议北京尽早研究交通拥堵收费和相应的配套措施。

  猜想1

  开收“交通拥堵费”

  正方

  高峰时段进城收拥堵费

  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中心副主任马林:交通拥堵收费作为以限制交通总量为目的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对城市活动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一般应在其他管理措施失效或作用不大的情况下,才开始着手实施拥堵收费。

  不能成财政增收新渠道

  运用经济杠杆调控城市汽车交通需求的时空分布,是进行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方法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交通拥堵收费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措施,必须正确把握其实施目的,而不能把拥堵收费作为政府财政收入的新渠道。

  收费区域应具有闭合性

  实施交通拥堵收费,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如何确定拥堵费率就是一个难点,这需要对城市汽车交通的支出、承受能力做深入研究。

  拥堵收费的区域一般应选择城市功能最集中、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中心区,收费区域应该具有闭合性。比如,伦敦最早实施的范围是内环线所围合的地区。收费对象方面,原则上对进出收费区域的所有机动车进行收费,但应对公共汽车、军车、警车、救护车、救火车、工程抢险车等减收或免收;对收费区域内的居民所使用的车辆,需要研究减免措施。

  交通高峰可按时段收费

  对于收费时段,要根据收费区域交通特性确定。在全天交通高峰不明显的区域,可以考虑实行工作日全天时段的拥堵收费,而在交通高峰特征十分明显的区域,可以考虑仅对高峰时段收费,周末和法定假日一般不应收费。而收费系统的设计也要便捷,可用牌照识别、电子不停车收费、购买通行许可证等方式,保证车辆以正常速度通过收费界面,而不会形成新堵点。

  反方

  收拥堵费缺乏可操作性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在城市中心区征收拥堵费的有伦敦和新加坡,主要原因就是实施难度和成本过大,而且与效果不成正比。事实上,关于开征拥堵费的话题在我国已讨论多年,由于缺乏可操作性迟迟没有被政府采纳。

  如果开征拥堵费,首先要确保每辆车都安装自动电子收费识别装置(ETC),而目前北京已安装ETC的车辆少之又少;其次,还要在城市中心区所有道路分界线安装电子收费终端。从北京城市中心区的道路结构以及现有硬件和技术条件来看,满足这两个条件难度很大。

  此外,政府、医疗等机构一般位于城市中心区,如何对这类机构用车进行收费,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猜想2

  收取“天价停车费”

  正方

  交通流量能减少10%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提高停车收费,是一项很好并且便于实施的措施。和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北京停车费还有上涨空间。

  目前切实可行的是提高中心区停车费,大幅增加进城成本,这是国内外控制交通拥堵普遍采取的措施。私家车出行可能是在高峰期,出行量相对来说多一点,有可能使高峰期交通流量减少10%,甚至更多。

  北京实施提高停车费的政策已有大半年,但由于执行力度不够、涵盖范围太小等原因,效果并不明显。而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面交通的吸引力,远没有影响私家车主的选择,大多数人还是习惯开车出行。

  反方

  涨价缓堵效果微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天价停车费,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交通的缓解,影响都不大。西单、国贸相对车流量比较大,很多消费者驱车来此购物,而来这些地段购物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不会因为停车费涨价而左右出行或消费。

  因此,停车费涨价并不能完全解决交通问题。而诸如道路建设、燃油税、保险等,更能影响汽车消费者对出行的选择。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今年4月起,北京实行重点区域停车费上涨,措施本意是减少市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可路况却没有明显改变。

  北京应该设固定的出租车停泊站,顾客电话叫车,减少出租车占路时间;限制公车出行。同时,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猜想3

  外地车限时进京

  反方

  政府应下决心改革公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交通部法律专家刘莘:出台这个政策的理由是什么?是因为外地车没有在北京交契税?北京为了自己不堵车,而限制外地车,那么其他城市堵车是不是同理可以限制北京车?

  有关部门没有理由限制私家车,政府应下决心改革公车。如日本,每个机关办公出行可以打的花“汽车票”。毕竟私车和公车相比,限制公车更能体现以人为本。“但有关方面不愿意下这个狠心。”

  出租司机、首都的士雷锋队队长王凤进:每天上路拉活,没觉得外地车是路面上的主力,“逢年过节可能多点,但平时真没觉得多。”“人家常在北京的人,可以在北京买车,挂北京牌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进入北京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