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江铃阵痛期考验 乘用车扩张与效益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随着自主SUV驭胜(配置 图库 口碑)的下线,一直在商用车领域的江铃汽车正式宣告进军乘用车市场。

  南都记者 黄习伟 10月18日,随着自主SUV驭胜的下线,一直在商用车领域的江铃汽车(000550),正式宣告进军乘用车市场。按照计划,江铃不仅自主开发产品,还将引进福特乘用车产品。为支持这一计划,江铃将在现有17万辆产能基础上,新建一个最大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

  不过,对于江铃汽车(000550)来说,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效益,将是未来主要挑战。

  乘用车计划起步

  江铃汽车一向以生产皮卡和轻型卡车知名,近年来因其经营效益,成为汽车股中较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2009年,江铃汽车总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21%;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增长34.7%。

  不过轻型商用车市场毕竟空间有限,加上江铃与长安合资企业陆风汽车在轿车市场表现不佳,因此近年来江铃一直筹备向乘用车市场转型。经过4年研发,10月18日,江铃首款自主乘用车驭胜SU V下线,并计划在年底上市,江铃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在产品方面,江铃已在谋划未来投放更多新品。此前江铃汽车配套商爆料,江铃已经敲定引入福特明星SU V车型翼虎进行国产。

  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在驭胜下线时坦承,现在有一些福特的产品在规划,江铃未来将逐步向SU V、M PV市场拓展。“未来在自主品牌,不排除我们一步步做好了,做强了,能够往邻近的市场甚至更积极的市场拓展。”言下之意,轿车市场亦在江铃谋划之中。

  除产品外,此前江铃早已为进军乘用车在生产上做准备。由于现有17万辆产能利用完毕,江铃汽车去年已开始建设产能10万辆的南昌小蓝生产基地。今年7月2日,江铃汽车(000550)公告称,将投资21.33亿元对小蓝厂区实施产能扩展,该工厂预计2013年投产,规划产能为20万台/年,最大产能可达30万台/年。

  从现有的17万辆到2013年的47万辆,江铃未来三年产能提升幅度相当大;加上从SU V到M PV甚至轿车的一系列产品规划,可以窥见江铃在乘用车市场的勃勃野心。

  江铃转型“优势论”

  不过,对于一家有着30年商用车生产历史的汽车企业而言,要实现向乘用车市场的转型并不容易。此前长城、江淮等转型乘用车遭遇的“阵痛”让人印象深刻。当下汽车市场相比于5年前竞争更加激烈,面对这一挑战,江铃汽车胜算几何?

  江铃汽车认为,其优势之一是多年来他们在商用车市场经营很成功,并且由于经营的都是中高端产品,实际上有着很好的转型基础;另一方面,福特汽车2005年已经增持江铃股份至30%,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可以给江铃发展乘用车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实际上,驭胜就是在福特不断加大对江铃重视背景下推出的一款SU V。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透露,驭胜车型平台是江铃在福特技术支持下开发的,其他包括开发体系、工程人员指导以及发动机技术等,都得到了福特支持。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表示,江铃现在的研发团队水平跟几年前相比已经有了质的提升。

  陈远清强调,企业发展要抓住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只固守在商用车领域是不够的。

  隐藏挑战不容忽视

  江铃为进军乘用车做了多年准备,相比于一般汽车企业,江铃汽车是一家向来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不仅关心江铃能否扩大销量,更关心它是否能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效益,这显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从江铃的战略来看,它一起步即瞄准中高端市场,这是为了保证一定利润空间。不过近年来各大自主品牌纷纷尝试向中高端市场进军,但至今为止没有看到显著成绩。对于长期在利润极低的低端市场徘徊的自主品牌来说,进军中高端比想象中要艰难。这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没有外资品牌那样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质量管控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自主品牌整体较为低端的形象深入人心,消费者对于所谓的高端自主产品并没有多少兴趣。

  其次,汽车制造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规模对于企业实现效益非常重要。业内人士普遍了解,国产某款产品只有在月销售5000辆左右时,企业才真正能通过规模化生产获得一定利润。如果定价过高,产品销量很难上去;定价过低利润又很难有保障。

  江铃转型乘用车,4年投入6个亿研发,又计划投入21亿多元建工厂,如此大手笔投入当然希望未来有所回报;但根据此前经验,商用车企业转战乘用车往往都会经历一段“阵痛期”,主要因为初期投入资金过大,而短期内很难从销售上获得回报,从而直接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无论如何,江铃从商用车到乘用车是一次重大转型。扩张业务是企业做大的内在需求,保证效益则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指标,如何兼顾两方面困难不少。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