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姚一鸣:汽车市场过快发展会增大社会承受压力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0:4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高端城市的消费群,他们对个性化的需求可能比发达国家还要强一点,包括保时捷、宝马X6在欧洲都卖不好,只有在中国特别发达的地区才需求特别大。

  姚一鸣:这也是国际汽车市场对中国汽车市场另眼相看的原因。

  新浪汽车:广本就瞄准了这一点?

  姚一鸣:对。

  新浪汽车: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盲目消费的,贪图奢侈、豪华,一定程度上也引领了市场,广本是希望引导他们走入一个更新的状态吗?

  姚一鸣: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歌诗图丰富了广本的产品线,我们在雅阁之上有这样一款产品,让100多万车主有机会选择更高的车型。第二,我们有一部分的消费精英群体,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一定的个人自主性,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我们把歌诗图定位为“自由、浪漫、探知”,他们崇尚自由,他们追求生活的质量,他们不等同于一般人的见识,不拘泥于人家对他的评价,同时也向往未来,向往未来的生活,这一部分人当中,我们感觉到在目前雅阁的车主当中,有相当多这样的客户存在。

  同时结合目前中国汽车发展的潮流,从汽车一直发展到多功能车,到SUV,整个走过来,我们感觉到,如果我们把歌诗图定位为轿跑型豪华跨界车,就等于是在轿车与SUV之间开拓了一个领域,目前大家都知道,目前只有宝马的X6是非常这样有个性的车,但是他们是世界一流的豪华品牌。

  而对广本来讲,可能我们品牌的知名度,或者说我们在高档车的知名度里面,不如别的高档品牌,如果我们按照广本目前的技术以及本田的技术,能够打造一款目前刚刚兴起来,而且又有一部分消费者向往,同时我们的价格又比他们有非常大的竞争力,就由得消费者选择了。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是值得的,我觉得我们也会成功。

  新浪汽车:那么歌诗图作为一款产品品牌来发布,也是想在品牌上强化歌诗图是高端的、跟以往不同的概念?

  姚一鸣:是,它是高端的,与我们广本目前的产品品牌是不一样的。

  新浪汽车:这款车的市场消费区域,北方跟南方有区分吗?是针对北方还是针对南方?还是全国一视同仁?

  姚一鸣:北方跟南方我们并没有区分,但是我们还是重点考察了像你刚才所说的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考察了这些消费人群的意见和市场。

  新浪汽车:像歌诗图、雅阁车型,重点销售区域在几个大城市、发达地区;像理念这种国民车,全国都是重点区域,一头一尾两个步骤来对付整个市场?

  姚一鸣:整个车型的布置战略方面是这样考虑的,高端车型给高端市场。

  新浪汽车:成都是要重点考虑的,07年还是09年,成都的车市增长是最快的。

  姚一鸣:成都、重庆。

  新浪汽车:还有温州,百强县,都是非常有名的。有很多看着不起眼的小城市人均GDP很高,市场发展还是很让人难以预测。之前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诺贝尔经继续将获得者有一个主题演讲抛了一个概念,说中国汽车市场2030年的时候产销要达到7000万辆,我们广本对这个蓝图是怎么看的?以后会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姚一鸣:2030年可能太远了,但是我们广本有一个中期规划,中日双方做出来的,我们对未来汽车市场充满信心,但是并不是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那么高歌猛进,市场在不同的阶段也会有起伏。对于广本,我们更多地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比如说当它高增长、高发展的时候我们不要失去这种机会,等它有风险来的时候,我们不至于被风险打倒。

  所以广本现在正在进行48万辆的扩能,这个扩能说明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我们的48万辆扩能不是盲目的,我们通过分析,到明年下半年实现48万辆的产能,到2012年就达成满产,就是48万辆的产能。所以我们是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做的,广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广本绝对不是浪尖,不是跑得最早、最猛、最先的那个。到2030年7000万辆,能否实现,假如到了中国汽车市场饱和的时候,可能每年就不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可能就是一个更替循环。

  中国的西部大部分地区经济也发达起来了,起码目前能够改善沿海的一些次发达,又比较欠发达的地方,整个国民经济有大的发展,会给中国整个社会化进程带来很大的压力。

  新浪汽车:要看能不能承受。

  姚一鸣:对,要看自己的实力。

  新浪汽车:您非常地沉着,很多企业都是想要越多越好。

  姚一鸣:我们要合理地增长,我们要达到一个合理的增长度,广本也得到合理的利润,广本很多的利润是让给消费者。让它可持续,不断地发展最重要。

  新浪汽车:让它可持续。谢谢姚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