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姚一鸣:中国汽车消费金字塔结构明显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0:40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近些天来,关于对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和国际汽车贸易格局博弈问题的讨论再次被各个层面的声音包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能否成功的完成从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考验着所有行业从业人员的智慧与毅力。这在这个当口,新浪汽车独家获悉,国内生产并出口的欧洲版飞度jazz在德国市场拿到了J.D.Power IQS新车质量调研的最高评分,在此,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了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于汽车产业发展与企业发展,他讲出了作为老汽车人独特的成功经验与见解。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企业想成功要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新浪汽车:前段时间在成都举办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内知名的自主品牌及合资企业的领导皆出席到场,并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对于全球汽车市场的意义等产业发展问题都给予了不同角度的观点。

  姚一鸣: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早已有目共睹,至于走什么路线、怎么发展,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确实业内有不同的声音与观点。

  新浪汽车:的确如此,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相对特殊的,比如合资企业的出现这种模式在全球范围尚属首例。而其中广汽本田是最早起步这种模式的,也是目前比较成功的标杆,这个模式怎么能够在中国现有的市场进一步放大?目前,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的博弈,随中国汽车市场全球战略价值的提高而产生了变化,在刚刚于成都举办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陈建国先生,便谈到了合资企业中外方博弈的问题,谈到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一个需要政府推动、企业不遗余力进行品牌建设的过程。

  姚一鸣:广汽本田走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以前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不太成熟,当年国家引进合资,也就是说广汽本田的成立,当时的定调是“以市场换技术”,就等于说跟它合资是50:50。当时并不是如现在这般争先恐后,全世界知名的品牌都以中国市场为必争之地,当时敢进来的并不多,我们很幸运地走在了许多品牌的前面。十多年的时间里,整个市场时刻发生着变化。

  现在,全球的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所以说现在我觉得,中国汽车产业品牌建设之路是值得去探讨的命题,也代表了一个主导行业发展的思维。

  新浪汽车:在这样一个命题之下,合资企业如何发展下去呢?

  姚一鸣:我觉得合资企业取得的成功,离不开中外双方精诚合作的努力。这些年齐心协力所沉淀下的积累,我觉得应该是被肯定且牢记的,对于广汽本田来讲,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合资合作现在是成功的,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对国家经济的建设也是有贡献的。

  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命题,是将外向型经济向内需主导型经济的转化,至于合资企业下一步如何走,广汽本田首先提出来,在合资企业中创造一个自己的品牌,就等于说要从单纯的利用引进合资方的品牌到我们自己创造品牌,这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说接下来广汽本田一方面将同步引进HONDA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我们将以十多年的企业发展积累为平台,发展自己的品牌。

  新浪汽车:咱们的“感世界而动”,是否将在这两方面进一步传承?

  姚一鸣:对,“感世界而动”的含义是非常广的,是广汽本田十多年发展历程所总结出的企业哲学,是以感知世界的变化、市场的趋势、消费者购买因素的转变、竞争对手战略的调整为前提,进一步思考出我们的战略与方向。

  新浪汽车:如果透过广汽本田的历程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的发展会发现广汽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中,起到了创新者、推动者的作用。上次北京车展上咱们谈到了歌诗图,目前在合资企业以及自主品牌中,歌诗图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北京车展的首次亮相您说很期待,要给大家一个惊喜,现在对于市场上需求我们来开拓的全新市场或者是创新的判断有变化吗?

  姚一鸣:确实广本在汽车界里面,在中国的汽车行业里面创造了很多第一,首先是广汽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业内认为起到了一个标杆的作用。比如说雅阁,引进到广汽本田的首款雅阁是本田的第六代,就是它的起步,就是世界性的。那时候都是说发达市场淘汰的车型才拿到中国生产、销售,而广汽本田敢于尝试做这个,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现在全世界的知名品牌都以中国汽车市场为重,拿到中国的车型基本上都是全球最新的。广汽本田可以说起了先河的作用。

  第二个是4S特约销售服务模式,当时所有企业都在摸索销售与服务的模式,我当时参与了广本引进的过程,本田的理念是,引进了广本以后都是生销一体,这样达到促销的作用。与世界的同步,与世界的售后服务、销售的最新理念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4S店,当时他们叫3S,我们多了一个信息的反馈。

  第三个是承诺每年引进一个新产品,这件事广本也做到了。第四个是增城工厂废水的零排放,那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没有废水的外接,将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这个零排放的汽车工厂,是全球第一个,现在国家环保局在按照这个标准要求在中国进行汽车生产的企业,必须是这个标准。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广本创造了很多这样的第一。

  新浪汽车:这可能是一个更新的,别人没做过的不敢做的事。

  姚一鸣:对于歌诗图这个车型,由于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很多个性化的细分市场已经彰显出来,很多企业包括成功人士,我们叫精英阶层显示了出来。另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的人权、自由、主观思维方式是越来越自由,不像以前你穿一件什么衣服,大家都会点评你。现在只要你不做违法的事情,你都可以彰显你的个性。

  这个社会的包容度大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所以说他们的要求就会不断地增加。而且汽车到今年为止,它可能不单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更多的可能是以个性和需求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最近的,SUV细分市场为什么那么火热?其实它就是个性彰显的代言。开了这么多年轿车,可能是换一个款式就好一点,早一点时候大家都不会这么想。而当SUV到一定时候了,我们推出歌诗图的跨界理念,广本也开了先河,起码在国内没有任何一家生产企业生产这样的产品。

  新浪汽车:主要是高端的跨界。

  姚一鸣:是的,它是高端的,在雅阁之上,包括雅阁原来的3.5之上,因为歌诗图搭载了本田最先进的3.5LVCM发动机,从整个制造工艺、内饰的配备以及噪音的控制降低、性能方面,都花了重金进行打造,我们想打造广本的一款顶级车,也代表了广本的制造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的水平。这款车已经设计完成了,非常成功,现在生产线上在准备批量生产,我亲自驾驶了这辆车,本田的专家以及美国来的生产这款车的生产部长,都给予了这款车很高的评价,而且我们生产出来的质量,远远超乎于他们的想象,比美国生产的效果好得多,这是他们的评价。这是我们感觉非常自豪的方面。

  新浪汽车:是在老工厂还是在增城工厂?

  姚一鸣:在增城工厂生产,而且虽然搭载了3.5的发动机,但是非常节能省油,我们内部试验100公里还不到8升。

  新浪汽车:常态下?

  姚一鸣: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试验,现在的耗油量要报给工信部,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发布,我们是7.5L,90公里等速。包括各种路况的综合油耗也才10.4L。如果是喜欢车的人,你想开着它的动力性、舒适型以及它的高级车的感觉,在歌诗图里面都体现出来了。

  新浪汽车:以前合资品牌生产A0级、A级车型,没有B级以上车型。咱们是如何判断出来,我们现在推出这款高于现有车型的产品,反而会有市场销量?怎么去判断消费者?

  姚一鸣: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已成熟,中国消费者的经济实力、人们的个性需求,以及经济发展到一定的地步。我们分析了整个中国市场,可以说现在具有接纳这款车的社会基础。而这种基础在市场调查与分析当中体现的很明显,我们很多雅阁的车主,尤其是在雅阁100万辆车主纪念活动的时候,我们跟一些车主探讨的时候,他们就觉得广本能不能生产一款雅阁之上的车型,让我们忠诚于雅阁的消费者能有一个换车的机会。

  有一个非常忠诚的男性客户说,只要开上雅阁的3.5L,就会上瘾,因为知道这款车是一款好车,不管用什么眼光去评判它,都不亏。第二,我到了广本以后,我到了全国几乎所有的特约店进行调研,问我们特约店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他们对广本有什么要求,提得最多的是车型的问题,他们提出来,能不能生产一款高于雅阁的车,他们很多客户给他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所以说我们是基于这样的社会基础,以及系统内的这些客户、经销商,以及特约店有这个要求,因而我们选中了这款车。

  新浪汽车:这在国内合资企业是很特殊的,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外部有新的需求很理解,但是内部,从客户和经销商这里都感觉到,消费者对品牌极其忠诚。我还想选这个品牌的车,但是明显感觉到这个品牌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了,需要在本品牌之内推出更高端的。有一点我觉得非常有底气的是雅阁有100万车主,我觉得歌诗图这款车会受到拥护。

  姚一鸣:是,我们在市场分析的时候觉得我们推出这款车是非常正确的,推出这款车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包括在制造方面,本田开始也不放心我们能不能够制造那么高级的车、高档的车,我们目前的生产水平、制造工艺、员工的生产水平能不能达到要求。可以说我们为了做好这款车,从企划开始就派员工到日本、美国去学习,看看人家是怎么做高档车的,看完人家的,我们的员工回来信心百倍,说我们有很多比他们做得好,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目前我们生产这个车出来,得到了日本研究所的高度评价,这是目前证实的一点。我们是非常有信心能够把这款车做好,但是毕竟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在分析,我们如何去面对、应对,因为创新当然也就意味着风险,成功了就是创新,如果不成功,那就是壮烈了,就不可能谈创新了,这也是广本的精神,敢于天下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