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事千斤顶 租车自驾游的故事与经验(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 08:31   新浪汽车 字号: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车事千斤顶》,我是梁洪,对面又跳起了水蛇舞。

  COCO:我眼睛还是瞎的。

  梁洪:真希望我看不见。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聊聊租车的那些事。刚才总体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的租车业正在蓬勃的发展当中,而且我们基本上直播间三票对一票,都认为如果是超过了一千公里以上,到当地如果你玩的时间长、去的地方多,租一辆车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而且现在也越来越简单了。但是有一票,直播间有一个人,老与人民为敌,他决定要反扑,咱们来听听。

  林贺:我这一票反对的不是一全票,是一半票,3.5。因为像阿东刚才说,从十年前到十年后,这是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或者以后会更加成熟。

  梁洪:别说这没用的。

  林贺:我接过一个案例是什么,有一个人租了一辆车,我的朋友是开租赁公司的,他有一个别克的君越,他把这个车给租出去。租了很长时间,大概半年,是一个公司租的,后来半年以后把车还回来,洗得特别干净,油也加满了,我们这个哥们就歪一个心眼,也没看,但是他把这个车再租给另外一个人的时候,另外一个人说这个车开着很别扭,非常别扭,后来把发动机盖打开一看,发动机还是这个型号的发动机,可是此发动机非彼发动机,那个人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换了一个报废发动机在这个车里,然后把好发动机给卖了,当然他押的包括身份证明可能都是伪造的。这就说出了很多问题,包括您在租车的时候,是否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COCO:这人太会算计了,太狠了。

  梁洪:这太少数了。

  林贺:第二,您在租车的时候对这个车的质量或者对这个车的保养状态是不是很了解,假如月黑风高夜,您正开着车奔五台山,突然就在半山腰这个车不着了。

  梁洪:轮胎没了。

  林贺:车胎爆了。第一,它的后续保障能不能跟得上。第二,回来以后假如我刮了蹭了,怎么协商赔偿的问题,是专门走保险还是从我押金里扣。这些如果是我们真正期待它是方便的,它必须要是完善的,如果不完善,一旦出现问题,给我们带来的不光不是不方便,而是很窝心的一些经历。

  梁洪:关于第二个问题,咱们有过租车经历都知道要签一个东西,那个写得非常明白,基本上就是如果小刮小蹭等等,都可以通过保险来解决,这个倒问题不大。

  王延东:但是说到保险也有一个问题,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说有一个网友租了车以后出了险了,结果一报保险,说是一个租赁公司的车,保险公司不给赔。为什么?租赁公司租出去的这台车是一个个人的车,这个个人把这个车放在租赁公司。

  林贺:属于私家车。

  王延东:但是出险以后,由于他也不知道这个车的情况,就报是租车公司的车,租车公司不给赔,保险公司说谁让你这么报的,弄得这个网友特别郁闷。所以,在租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这个车是不是属于那个租赁公司本公司的车。

  梁洪:这谁看得清楚。

  王延东:有行驶本,要看一下。

  COCO:刚才贺儿说的情况是等于租车公司被坑了,把发动机给换了。

  梁洪:但是我老怕我被坑了。

  COCO:我有一个朋友租车也是因为出了事,结果保险公司倒是说可以赔什么的,然后租车公司最后意思是这是你的责任,是你的全责怎么怎么样,第二年我们这个车的保险费就会涨,最后从他的押金里扣了钱了,他就不干,但是没辙,人家说了就是你的责任。你看合同上哪款哪款写的,如果什么,解释方在租车公司,吃了一个哑巴亏。当时是刷信用卡,直接从信用卡划钱,他有什么脾气?没脾气,确实也是,谁让我开车不小心呢?花大钱买一个教训。

  梁洪:咱们一定要找资质特别好的,成熟的、大的,您千万别贪便宜,去年我的租车经历才知道,我上网查发现租车价格相差特别多,有的特便宜,有的就相对比较贵,最后我一咬牙一跺脚,林贺肯定找最便宜的,我就找最贵的,事实证明我选对了,确实是在广东那一带,基本上是最大的一家租车公司,我觉得很正规。而且当时在送车的过程当中,他带着我整个车看一遍,他说你看轮胎的气压,当时就给你测了,车漆,里面什么什么这些东西我都给您试一遍,是不是都没问题,OK,签一个字,说一旦有什么刮蹭走保险没有什么问题,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怎么样,很正规。

  王延东:说得非常全面。

  COCO:把前前后后你可能都想不到的问题,租车公司都已经给你摆在明面上。

  梁洪:带着你把整个车弄了一遍。

  林贺:他可能作为这个行业当中率先出了很多规定,但是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租赁公司必须都这么做。所以,我们就借鉴一下旅游,最早的时候旅行社都是自家制定文本合同,梁洪跟我某某旅行社签定合同,但是现在国家已经强制规定了,所有的旅游文本合同必须都是一样的,由地方的旅游局印发,以后租赁行业是不是也由某一个政府机关或者职能部门统一印发,就像梁洪刚才说的所有的程序都当做必须经历的环节我们来经历,那么这个市场发展的前景我是相当看好,而且也可以给消费者免除很多后顾之忧。比如这个车回来之后,人家就说这个车不行了,这个车本来加99号油,你非加90,把节气门堵了,你花钱给我修吧。这些所谓的带引号的黑费用、我们看不见的费用,实际上无形当中每天都在发生,怎么样能够规避它,必须由行业主管部门站出来说。

  梁洪:找正规的,加强管理,可能是从租车的公司角度。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极少数极少数像换发动机的,那种我觉得太少了。

  林贺:他太聪明了。

  梁洪:太少了。

  COCO:这个人太缺德了。

  梁洪:我们觉得极个别的一些情况,如果站在租车公司的角度,您认倒霉吧。

  王延东:该你倒霉一回了。

  梁洪:不能受伤的总是我们。

  王延东:对。

  梁洪:从租车的角度上来讲,除了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便利之外。刚才我们也讲了有可能出现种种这些情况。咱们再来说一说,就从中国目前的租车它的发展以及它目前的这种情况,咱们来做一个对比,咱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咱们也都有在国外租车的一些经历,讲讲咱们在国外租车的经历,咱们对比一下发达国家现在是怎么做的。作为COCO,背包一族,你在哪儿租过车,大概的流程,你和咱们祖国做一下对比,觉得差距在哪儿?

  COCO:我基本上是在像东南亚出去玩这一带,还包括像欧洲什么的,都租过。我就发现比较好的是两个地方,首先如果你提前预约,它都有网站,你如果是在网上提前半个月或者是一个月或者是多长时间,在你整个行程计划定下来之后,你就提前预约租车是一个价格,就跟买飞机票是一样的。如果你是到了当地,一般到了机场,一出机场之外,外边全都是各个租车柜台,如果你等于是到了再定,肯定是另外一个价格,那个价格肯定是最贵最贵的,这个国内可以借鉴。

  另外,在保险这一块,在国外的时候,你从网站上看,这个价格各个不一样,你可能定进去以后,这是这辆车的价格,这辆车我租多少钱,但是底下会有好多附属的,有这种保险,有那种保险,我记得在欧洲的时候,我们就是怕出现后边的纠纷,他们特别好,有一种保险意思是全险,你就是把这个车撞得报废,只要你买了这个保险,一切都没问题,给钥匙就走人。从这两方面我觉得国内的租车业应该是特别特别应该借鉴的。

  梁洪:我们一会儿会继续和大家来聊一聊冲出国门之后国外的租车业是怎么样的发展,跳水蛇舞的人还需要再等一等,在广告之后我们再继续开跳、开顶,一会儿见。

  时代在发展,租车出游已经是非常方便了,到了一座新的城市,租一辆车可以使您的出行更加自由,做到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更可以免去打不到车的烦恼,没准还能降低您的出行成本。当然现在国内的租车市场也是良莠不齐,我们在租车的时候还要练就火眼金睛,不要因为租车发生不愉快的故事。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租车自驾游。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