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巴菲特的中国投资经: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周佳

  在巴菲特来到中国之前,美国多家媒体引用了一篇路透社的文章。该文提到,巴菲特此行可能出售部分比亚迪的股票,因为比亚迪的股票可能已经到了最高点。

  事实上,巴菲特不但把自己中国之行的行程全权交到比亚迪手中,而且还出席比亚迪的各种商业活动。这位头顶“股神”光环的八旬老人自称运用最简单的投资逻辑,可是却又总让人捉摸不透。

  从中石油到比亚迪

  在中国,巴菲特的两次大手笔让人津津乐道——中石油和比亚迪,而这两家公司都和能源有关。

  中石油是传统能源领域中的翘楚。2002年至2003年间,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投资4.88亿美元购入中石油股份。自2007年7月开始,巴菲特连续七次减持中石油H股,并在中石油登陆A股市场的前一个月将所持的23.4亿股中石油H股在高位全部清空,收获40亿美元,获利近七倍。对此巴菲特在2008年的致伯克希尔股东信中总结道:“中石油的市值上涨到2750亿美元,我认为这个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比已经物有所值了,所以将手中的股票以40亿美元全部卖出。”

  果断抛售中石油,堪称巴菲特在中国展露身手的经典一役,也确立了巴菲特在中国人心目中“股神”的地位。正因为此,2008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中美能源公司购入比亚迪公司股票后,在中国引起轰动,该公司股票一夜成名,成长势头强劲。不过,巴菲特在2009年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说道:“这不是我的主意,我的搭档芒格主导了这个项目。”

  巴菲特说,自己既不懂手机,也不懂手机电池,更不明白汽车制造,但他相信芒格。据了解,2008年,一位基金经理向芒格介绍了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2008年,伯克希尔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以2.3亿美元获得比亚迪10%的股份。

  美国Witter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彼得·苏也告诉记者,他觉得巴菲特并没有完全参与比亚迪购买的决策。

  “他有一个委员会来决定投资的内容,这可能是其他人的推荐。我肯定巴菲特知道这家公司,但我不认为他知根知底。”

  “长期投资”

  以均价算,当时巴菲特公司买入比亚迪股票的价格约合每股8港元。去年10月,该公司股价涨至每股88.40港元的历史高点,不过,很快回落到现在的每股57港元。目前,巴菲特的该笔投资市值接近16亿美元,获益高达6倍。

  然而今年,比亚迪在发展中遇到种种瓶颈,由于轿车销量的降低,它不得不把今年的销售预期降低了25%。同时它还身陷技术和工厂组建的挑战。另外,今年7月国土资源部公开批评比亚迪涉及地方政府违规预征土地、开发企业违法占地等违法行为。巴非特访华前,路透社预测,巴菲特可能出售部分比亚迪股票,因为该公司已经失去强劲的增长势头。国际著名投行上月也纷纷看空比亚迪股价,其中瑞信将目标价降至40港元,评级跑输大市,高盛则认为业绩逊于预期,给予沽售评级,看空至41.22港元,德银也将目标价削减至44.2港元。

  然而,巴菲特此次来华4天,大部分时间留给了比亚迪,他参与了比亚迪的各项公共活动,参观了比亚迪在深圳、北京、长沙的生产基地。比亚迪的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周内上涨超过20%,尤其是周一上涨了4.4个百分点,达到57.6港元。巴菲特也对中国媒体表示:“我决不会出售比亚迪股份的,你完全可以说我百分之百不会抛售比亚迪的股份。”

  不过,巴菲特在投资上有所反复并非绝无仅有,所以,这一次,一些私募基金的经理人仍然不敢判断巴菲特的动向。纽约巴朗合伙人公司是一家主要关注投资新能源类的公司,公司主席安德列·沃顿(Andrew Barron Worden)告诉记者,他研究过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在比亚迪的投资上,他无法作预测,但是一般来讲,巴菲特会投资增值大的公司。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者,如果一样东西的价值不像以前那么好,他有可能出售。”沃顿说,“一般来讲,这(投资比亚迪)是聪明的投资。因为这是一个正确的行业,中国正朝这方面发展,电动车和电池。问题是,这只股票现在不是非常便宜,没有被大幅低估。”沃顿说。

  新加坡某银行私募基金资深经理人告诉记者,巴菲特即使出售手中的股票,也不会事先知会大家。“他不一定会卖掉股份,对于比亚迪而言,如果巴菲特出售股票,哪怕是一部分也是灾难性的,这对巴菲特手里仍持有的股票不利,但巴菲特一下子全部抛出的可能性也不大。”

  而比亚迪方面则传出消息称,巴菲特不但不会卖出,还可能增持。

  关注新能源?

  虽然巴菲特没有直接参与比亚迪的投资,但巴菲特的中国行仍让人看到他对中国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关注。他此行考察的地点包括了比亚迪四个研发制造基地,参观铁电池车间、LED车间和发动机车间,重点研究新能源和电网、电动汽车和充电站等。据了解,巴菲特在参观期间,不停询问有关电池技术、价格和市场收入的问题。

  不少专事中国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人认为,巴菲特会秉持一贯的投资理念,关注能源基建、可替代能源或者新能源。

  “我猜测他会(关注新能源)。中国占据了太阳能的市场,目前它制造全世界90%的太阳能板,他们正在抢占风能市场,我猜测5到10年,中国将主宰风能市场。我想,像巴菲特那么聪明的人,应该会在这方面动脑筋。”沃顿说。

  沃顿认为,到2020年,中国将在国际风能、核能和太阳能领域占有压倒性优势。那些相关的公司会有很大的发展。

  彼得·苏则认为:“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和要求,为许多公司提供了成长的机会。这个行业很健康。”

  另外,彼得·苏还猜测,巴菲特可能在中国市场选择投资那些能让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受益的公司,例如消费产品、饮料、宾馆等。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