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车辆管理推五项新政 轿车登记不重复安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7:0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前,公安部近日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和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推出车辆管理方面的五项新举措。包括扩大轿车免检范围,机动车外观彩色相片拓号由厂家随车配发,对于联查违规产品两部委将定期通报,同时对大中型客车特别是卧铺客车将提高装备标准,加强中型货车的安全性能等。

  登记程序更简化

  在所有的多项新措施中,最明显的是公安部将大大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的程序。按照《通知》要求,从2010年10月1日起,所有经出厂检验合格的轿车产品,办理注册登记前,都无需再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对于那些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具备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的企业生产的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和两轮摩托车,也无需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

  目前,免检的国产轿车只占注册登记轿车的10%左右。新政策实施后,所有轿车办理注册登记前均不需要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由此,该政策的实施,既可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的程序,有效解决群众往返机动车检测站和车辆管理所的问题,又可以减少群众办理登记前检验车辆的费用。

  违规车企和产品将定期通报

  在简化汽车注册登记手续的同时,公安部也将对不自觉遵守规则的企业给予定期通报。按《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和规定严格查验车辆,审核相关资料和信息,对符合要求的,及时办理注册登记;对未按规定列入《公告》或超过《公告》有效期出厂、或车辆技术参数不符合有关国家标准,或车辆技术参数和相片与《公告》不一致、或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和实际车辆不一致的产品,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并通过机动车登记系统将违规车辆产品上报公安部。

  同时,公安部将各地报送的违规车辆产品信息,定期通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违规企业及产品进行处理后,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定期向社会公布违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的相关情况。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金秋十一北京周边自驾游指南 十一北京周边自驾

巴黎车展全新大众帕萨特B7亮相 全新大众帕萨特亮相

香艳车模的私房写真美照 香艳车模私房写真

最详实世嘉使用问题解答 最详实世嘉问题解答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