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自主品牌群起 渠道建设是首道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7: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不再是传说”,它正在大步冲向火热的汽车市场。不久前,“销量王”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海发布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其首款车型将在年底下线,并将成为首个上市销售的合资车企自主品牌。

  在宝骏的身后,是一长串有名字或没名字的“第三类品牌”。目前,许多核心汽车合资厂商都已在国内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或者公布了相应的自主研发计划,除了广汽理念、东风日产启辰外,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都在谋划自主品牌。

  目前为止,我们听到的更多是赞誉之词。合资自主品牌在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都坐拥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一线市场已趋于饱和的情形下,各大合资车企抱着美好的构想,希望凭借集成先进技术、价格上更有优势的合资自主产品,在未来的二三线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但在事实的另一面,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渠道便是第一道坎。纵观大多数合资车企,由于长期偏重一线城市,大都存在二三线渠道资源匮乏的问题,下沉能力普遍不足。

  这也是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从2007年就开始“打雷”,但“迟迟不下雨”的原因之一。

  也正因如此,长期以来的扎根二三线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能够敢为天下先。

  8月25日,距“宝骏”发布仅一个多月,上汽通用五菱在桂林举办宝骏招商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实力经销商。在其计划中,首批150多家经销商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无疑表明宝骏也将主攻这片市场。

  这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渠道渗透能力做支撑。在全国的地级市,五菱的覆盖率达到90%左右,在全国县级市的覆盖率超过40%。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甚至高达100%。

  当然,作为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品牌,过去五菱商用车品牌的经验不可能复制,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些地区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口碑,以及其强调的与经销商“共同成长、实现共赢”的做法,都为宝骏渠道建设铺平了道路。

  更重要的一点,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对上汽通用五菱发展乘用车自主品牌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宝骏能够吸纳和融合股东方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全球配套资源,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都十分有说服力。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渠道一旦打通,宝骏树立“合资企业价值新标杆”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随之而来的是,在股东方上汽和通用的支持之下,上汽通用五菱必将在这些地区站稳脚跟。这对后进者来说,更是树立了准入门槛……在巨大的市场诱惑面前,“第三类品牌”将逐渐崛起。而在宝骏的巨大压力之下,其他车企必将加快追赶步伐——好戏即将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EiYa)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