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车企变形 以“自主”换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整了整领带,徐平来到台上。虽然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行业协会的领导在场,但这位东风汽车的掌门人还是当仁不让地站在了正中间。

  2010年9月8日,东风日产发布自主品牌“启辰”,焦点自然非他莫属。这是国内汽车界第三个归属于合资企业所有的自主品牌,在此之前,广汽本田和上汽通用五菱曾分别发布了“理念”和“宝骏”品牌。

  而就在一周前,有国家工信部官员明确提出,“要继续鼓励外资不断扩大投入,提高合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外资在华长期发展。”这位官员所提出的要求将被写入预计在年内出台的新版汽车产业政策。

  当下被政府主管部门寄予厚望的“合资自主”品牌的不断涌现,是企业顺应政策的投机之举,还是为满足市场需求的主动出击?它是否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实质的提升?

  “启辰”启程

  虽然“启辰”读起来有些拗口,但这并不妨碍东风汽车一干高层对它的期待。

  “‘启辰’的发布为(中国汽车)合资自主树立了标杆,标志着东风汽车核心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9月8日的发布会上,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对“启辰”赞许有加。

  相比徐平具有战略高度的讲话,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则显得“务实”很多。 “我们目前在广州和襄樊生产的日产四个平台的车型都是共线柔性化生产,新车型同样可以利用现有的生产线。”任勇透露说,“启辰”旗下的首款新车将定位在中端,与现有“日产”品牌车型形成差异化竞争。

  按照东风日产的产品规划,将在今年12月广州车展亮相,2012年量产的“启辰”首款新车,其价格较同级别的日产品牌车型低1万~2万元。

  与现有合资品牌车型互为补充,正是合资企业给自主品牌车型做出的定位。在2008年推出“理念”的广汽本田便把首款产品定位在售价低于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A0级,并计划在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年12月的广州车展上,“启辰”和“理念”将完成合资自主车型之间的首度对决。除了出于丰富产品线的考虑外,究竟是何原因让合资自主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谁是推手?

  “我们的产能是很紧张,不过……”在回答《中国经营报》记者关于“东风日产是否以‘合资自主换产能’”的提问时,任勇一改发布会上踌躇满志的神态,“这个问题应该由发改委来回答吧。”

  事实上,以“合资自主换产能”的提法早在四年前便已存在。

  2006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升级版,其出台的背景是“产能过剩苗头显现、自主开发能力弱”。为解决这些问题,《通知》在新增加的汽车产业准入标准中规定,新建整车项目(即扩大产能)时,“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

  虽然《通知》并未对此做进一步的解释,但据了解,在合资各方签署的经营合同中,大多包含有外资帮助中方开发自主车型的约定。业界普遍把这一条文理解为“合资企业新增产能要以拥有自主品牌为前提”。在此之后,合资公司内的各式自主(包括自主品牌和自主车型)层出不穷。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有一些会坚持。”东风日产“启辰”发布当日,本报记者向国家工信部一位主管司长求证“新产业政策是否会保留‘合资自主换产能’”这一条款时,这位主管司长的答复意味深长。“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合资自主’应该会算作‘自主品牌’。”该司长补充道。

  把“合资自主”明确为自主品牌,无疑将得到同样的“国民待遇”。

  “我们也希望得到(国家对自主品牌的)优惠政策,但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任勇的回答闪烁其辞。

  “外资对这个(指在新的产业政策中鼓励自主品牌)很敏感。”上述工信部官员透露说,新的产业政策只会在原则上提出对自主品牌的鼓励,具体细则由各个部门来制订。

  “贴牌”自主

  毫无疑问的是,“合资自主”虽然一定程度上会与外资品牌争夺市场,但通过获取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扶持政策、未来的利润分成及收取技术转让费——当然还包括产能扩充,外资在这轮(包括将来)“合资自主”中已获利多多。那么,中国的汽车工业又有什么收获?

  “在谈合资企业搞自主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副司长曾表示:‘希望合资企业能够建立自主品牌。只有这样,(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才能在价值链上占据高端,中国汽车也才能完成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一位合资公司的中方高层向本报记者转述了国家主管部门对“合资自主”的期待。

  而在9月4日的天津汽车产业论坛上,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在发言中明确提出,“要继续鼓励外资不断扩大投入,提高合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外资在华长期发展。”他表示,这是制订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原则之一。

  但事实果然如政府主管部门期待的那样吗?

  从目前的几种“合资自主”形式看,合资公司依托现有外资品牌产品技术平台(即,由合资公司或中方母公司出资购买现有技术平台)开发“合资自主品牌”是主流。唯有此,才能以相对较小的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合资自主”车型的开发。

  “要说‘启辰’是100%的完全自主,有些差强人意。”任勇表示,虽然用于打造“启辰”品牌车型的日产B平台的知识产权归东风日产所有,但一些关键技术仍需要通过日产引进。

  以东风日产此次发布的自主品牌为例,其首款车型即来自日产B平台。这是一个已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的产品技术平台,其扭力梁式后悬、鼓式制动等技术已非常落后。“但中方不具备将平台效力最大化的能力,也不具备改进平台的能力,到头来还得从外方那儿购买新的平台。”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正在进行时的“合资自主”。

  倘若中方不具备在短时期内消化吸收技术的能力,这样的自主无疑是仅仅换了一个新LOGO的“贴牌”自主。这又会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怎样的提升?

  答案不言自明。

  相关链接

  “合资自主”之最

  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的确成为一种潮流。所谓“合资自主”是指中外合资企业共同开发的品牌、产品,其知识产权归该合资企业所有。但这并不是新鲜事物,“变形”后的合资自主便有以下“之最”:

  最彻底——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

  代表企业:广汽丰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

  最讨巧——合资公司不直接出面,而是由合资公司中的外方向中方母公司提供技术平台,依托这一技术平台,中方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如此,中方可以名正言顺地向外界宣称,“这是我自己的”。

  代表企业:一汽轿车“奔腾”、东风汽车“神龙”、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最稳妥——重新规划、树立一个全新品牌,虽然更符合产业政策,但同时也会冒很大风险。于是,凭借合资公司自有的技术研发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挂外资品牌LOGO的车型也是路径之一。

  代表企业:一汽-大众“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海大众“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海通用“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编辑:孙磊)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