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专题 >正文

中国一汽开启“汽车设计新秀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4: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公元21世纪,在近现代史上曾经数次错过经济起飞时机的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余年后,终于以沉着和坚定的步伐开始实现和平崛起的世纪梦想。在新的客观环境与发展条件下,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大计方向已定,全世界的目光都满怀期待地关注着中国的走向,它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它的各种产业的跨跃式发展。

  作为国家重工业代表的中国汽车产业,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和方式参与到当今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大局中,参与到全球一体化的竞争中,对于这个命题的解答,不仅需要横向地研究当今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特点和潮流趋势,更需要纵向地做一次历史回顾。我们从这里,从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跃居全世界第一大国的今天,向过去回溯,需要带着这样一个课题,以冷静与理性的科学观进行历史的思考:在世界汽车产业链中,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迎头赶上,我们还需要什么?

  五十七年前,中国汽车工业由中国一汽开始

  毫无疑问,中国一汽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1953年7月15日,中国一汽破土动工,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五十七年,世事变迁,沧海桑田;五十七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代英雄建设者们的光荣与梦想并没有随时光隐去,历历在目宛如昨天。

  建国之初,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汽车工业基础上,首先竖立起来的并不是工厂厂房和工业设备,而是一种舍我其谁的伟大责任感和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从中国一汽工人这句口号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新中国无数劳动者忘我投入的身影,更看到了一个时代的缩影。

  1956年7月13日,中国一汽崭新的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标志中国从此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2009年,中国以销量突破1365万辆的业绩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这其中,肩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任的中国一汽经历了3次创业阶段,正在进行着第四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面对的是全新的汽车领域以及苍凉的茫茫荒原,一汽人边学习边建设,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奇迹。

  第二次创业,面对产品换型和工厂改造的困难,一汽人发出了“愚公移山、背水一战、万无一失、务求必胜”的铮铮誓言,展现了一汽人“争第一、创新业”的豪迈情怀。

  第三次创业,面对上轻轿的巨大压力、面对市场经济的巨大挑战,一汽人拉开大幕向外看,抗争入世压力,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用行动践行了“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

  如今,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面对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生存环境,中国一汽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以做强做大一汽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是思路;“建设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是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决定因素就是人才。

  五十七年后,中国一汽开启“汽车设计新秀班”

  2010年9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第三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首期汽车设计新秀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来自汽车界、工业设计界、教育界以及媒体约300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仪式。

  由此溯源到2004年,那时的中国一汽将面对产销破百万的里程碑时刻。然而,在这关键数字中,自主品牌贡献并不高。出于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判断,出于立足长远发展的紧迫感,出于对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感,出于“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使命感,中国一汽联手相关单位,开创了旨在振兴自主、发掘中国自己汽车设计人才的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如今已到第三届,并已经成为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国家级赛事,在国内外工业设计教育领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经过6年3届的实践,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发现了众多极具汽车创意天赋的人才,但却也面临着一个怎样继续培养人才,继而留住人才的新课题。中国一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二届大赛中,有一位设计人才非常被看好,那时他还是在校学生,中国一汽由专人进行跟踪,期待在他毕业后,能够进入中国一汽,为自主汽车的设计发挥才智。很长一段时间,这位学生都与中国一汽保持着联系,但就是毕业不久,却“失踪”了,后来得知,他到国外继续深造去了,再后来有消息说,他已到国外一家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供职。

  谈及这个事,现在的中国一汽人都有些惋惜,但也正是这个事件,让中国一汽人坚定了必须让设计大赛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想法。也正鉴于此,在今年第三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的基础上,中国一汽又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开办汽车设计新秀班,据目前披露的消息,新秀班学期一年,学员不仅有机会赴多家国内知名汽车设计机构实习,还将有机会接受众多国际汽车大师专门授课。

  第三届汽车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了,第四届即将启动;首期汽车设计新秀班开班了,这是希望与梦想的寄托,这份寄托属于整个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因此,我们还要为中国一汽叫好。五十七年后,开拓者的角色,还是中国一汽,也许,这是使命的必然,更是其“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文化内核的使然。

(编辑:孙磊)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