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红旗轿车 传奇的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7:22   北京晨报 字号:

  此前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中国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是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始还为红旗依然排在中国人心目中最有分量的汽车品牌而窃喜,但转念一想,一个价值数十亿的汽车品牌,偏偏难以摆脱糟糕的经营困境,这在当下红火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奇事一件。

  红旗轿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

  1958年8月,中央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工人们以借来的1955型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手工制作了一辆高级轿车。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红旗轿车在首都国庆庆典上亮相,引得国外媒体争相报道。1960年,红旗轿车编入《世界汽车年鉴》。而1981年,红旗正式停产,这个生产了23年的“国车”在短暂的生命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

  改革开放给红旗车带来了第二次生命。20世纪90年代,一汽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小红旗”和豪华风格的“大红旗”等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随后,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一汽靠着拼凑技术对红旗进行了全新的塑造,红旗采用了奥迪100的底盘,外形也和奥迪100如出一辙,发动机采用了克莱斯勒的技术,虽然车头还飘扬着那面旗帜,但感觉却是用国外车型和技术拼凑出来的杂交体。

  时间进入到了新世纪,红旗依然没有摆脱技术依赖,丰田、大众、奥迪纷纷成为红旗汽车内在的一分子,而随着国人对于汽车品牌和品质要求的提升,消费者的目光也逐渐从红旗这个传奇品牌更多地转向了合资甚至其他自主汽车产品身上。而到了2008年,红旗彻底沦入半停产状态,一个号称价值超过66亿元的传奇品牌,在经过半个世纪后的磨炼后终于再度止步不前。

  一汽对于红旗的期望是永远存在的,于是,就在2010年8月26日这一天,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试图以一项超过30亿元的投资改写红旗从未盈利的历史。根据规划,2013年将达到年产C131新车型3万辆的生产能力,定位直指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高端豪华车市场。

  不过,规划终归是规划,想要依靠行政手段,在公务用车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一汽红旗,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销售网络和服务方面,都落后于目前的主流合资品牌甚至自主品牌一大截,如果仅凭厚重的“国车”情结就想让如今激烈竞争下催生出来的市场接纳一个几乎是全新的品牌,一汽要砸进去的钱可不止30亿就能够玩转的。

  一汽轿车一位高管告诉笔者,“你可以充分想象其示范意义,红旗品牌未来产品以售价35万元以上为主,主打公务用车市场。”

  其实,笔者懂得一汽人对于红旗品牌的厚重情结,但单从全球汽车研发投入上看,在中国排名前三位的一汽集团在研发投入上甚至比不上几乎陷入绝境的韩国双龙汽车。一个新的品牌重新树立需要大笔的资金以及人才、资源方面的投入,一汽要想复兴自主品牌,还不如先将奔腾品牌做好,如今的红旗不再是一纸公务车订单就可以挽救的,它需要的是国人对于这个品牌以及旗下产品的真正认同与支持。(沈欣)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红旗报价

红旗图库>>红旗热门组图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