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发展电动车是汽车强国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第三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由福田汽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成为汽车强国的突破口,而电动车又是其中的关键。

  目前,电动车俨然成为国家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最近,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显示,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中央财政将安排上千亿元的资金扶持纯电动汽车及自主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

  国内电动车产业高速发展

  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在论坛上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对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就已经起步,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科技攻关,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整车集成技术,开发出系列化规模应用产品,总体水平位于国际前列。

  目前,我国已有50款以上的纯电动汽车进入汽车新产品公告,赵玉海表示,在小型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中大型客车的综合性价比方面,国内企业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赵玉海还透露,下一步国家将通过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十城千辆工程、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工作部署,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赵玉海说:“新能源革命正是我们成为汽车强国的最佳时机。我们抓住了电动汽车研发的先机,比较早开始行动,与世界汽车强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做面子工程

  但与赵玉海的乐观态度相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则保守得多。他认为我国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各个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都存在差距。“政府还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和真金白银,企业要排出实实在在的计划,全社会要实实在在地支持才能做好。”他说。

  董扬还表示,现在很多地区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联盟、发展基地,但真正实现正常运行的并不多。“绿色能源汽车不是面子工程,汽车行业需要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系统工程来做,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总体规划,统筹发展,这样才可以避免资源的重复和浪费。”他说,“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风险高投入大,产业链条长,单靠某一个企业、某一个行业很难发展起来。需要明确产业发展中包括国家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整体、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论坛声音

  “我觉得混合动力更符合节能汽车的技术路线,因此应把它放在节能汽车技术路线的一个重要位置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

  “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肯定要突破2亿辆,如果有10%也就是2000万辆车是电动车,就能很大程度上缓解能源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

  “锂资源和铜资源在世界上不是那么充裕,如果全世界都搞电动车,有那么多的锂和铜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金柏松

  福田欲成为国内最大新能源车制造商

  尽管在新能源车市场发出的声音远没有比亚迪、上汽集团大,但这并没有阻止福田汽车要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车制造商的雄心。据了解,福田公司规划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11500辆,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比例增至15%以上。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累计销售欧V混合动力客车1250辆,欧V纯电动客车220辆,欧马可纯电动环卫24辆。分析人士表示,福田之所以不太愿意高调宣传自己的新能源车成就,主要原因在于其大部分新能源车的核心动力系统,搭载的是美国伊顿公司的产品。

  福田牵头成立新能源国际联盟

  8月28日,一个崭新的联盟——“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在福田汽车揭牌。据悉,暂定加入国际联盟的有3家美国企业和3家中国企业,包括IBM公司、AECOM公司、伊顿公司和福田汽车、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以及大洋电机有限公司。据悉,“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将通过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以中国的部分城市为试点,致力于提供综合交通规划、智能电网、充电基础设施、能源储存、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的清洁城市系统解决方案。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