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不以融资为目的?看广汽上市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8:0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头条评论

  广汽集团努力奋斗了8年的上市大计终达成。8月30日,广州汽车集团对骏威汽车进行私有化,通过换股方式实现了广汽集团在香港的上市计划。对于矢志不渝要上市的广汽上下来说,这相当振奋人心。

  不过,这次上市也有遗憾,那就是广汽并不是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上市,因此没能在上市的同时实现融资计划。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广汽并不能像那些IPO上市的企业一样,通过上市立即从资本上获得发展助推力。尽管如此,从长远来看,广汽上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获得了一个未来可利用的融资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这将为广汽的发展带来更大腾挪空间,因此仍具有重要意义,而不能单单从眼前利益去考量。

  毫不夸张地说,广汽当是国内汽车业为实现上市目标走得最艰难的企业。从2002年提出上市计划,到8月30日实现目标,其间一波多折。广汽长时间上市未能成功,既有如金融危机冲击、国内会计准则变更这样的外部因素,也有自身原因,包括中途多次变更上市计划,浪费了很多时间;直到今年终于耗不起,不融资也要上市。由此来看,经过多年曲折尝试,广汽已将心态放低了,不再抱着“上市就是圈钱”的观念不放,不再像当年一样财大气粗动辄就要融资百亿元。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所说,广汽更看重上市地位的取得。

  上市地位的取得有什么好处?首先可以带来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提升,在香港上市使广汽变得更为国际化。另一个好处是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更大的好处在于,上市是其实现“大广汽”梦想的必要条件,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此有着深刻认识。他说,目前市场形式下,单靠小规模、短速快跑的形式适应不了市场发展;经济形势好与不好,汽车业都要进行兼并重组,但不同时期的兼并重组所付出的代价都是不一样的。广汽此前一再声称公司目前不缺钱,本身有自我发展、自我累积的能力,但在此基础上的发展只能是“小步快跑”;如果说在汽车业竞争尚未达到白热化阶段时,这种模式还能生存的话,到未来汽车业利润趋薄的阶段,必须依靠规模才能实现利润、实现发展。

  未来汽车业的争夺是规模制胜,为未来发展计,广汽必须未雨绸缪,提前为能够快速上规模布局和铺垫。此次广汽不顾一切上市,正是为未来布局的举措。本次在H股上市不涉及融资,广汽短期内也无法回归A股融资,上市是为长远计。可以预见,广汽未来融资将变得更加容易,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之外,又增加了上市公司这样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融资方式,对企业未来发展将提供更大的支持。

  除已上市的上汽、东风、长安、江淮、长城、比亚迪和吉利这些企业外,国内主流汽车企业无一例外都在运作上市,包括一汽、北汽、奇瑞和力帆等,汽车业正逐渐从合资竞争向资本化竞争时代迈进;广汽适时打通上市公司渠道,其战略性意义将在未来逐步显现。

  黄习伟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