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事千斤顶 能否为缓解北京拥堵尽份力(3)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33   新浪汽车 字号:

  梁洪:广告之后继续开顶,这里是《车事千斤顶》,我们今天来说一说咱们出行的这些事。

  刚才林贺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们引出了一个话题,一个家庭两口人,顶多三口,特小的那个,是不是需要两辆车?我们到底一个家庭,照目前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部车?有这个必要吗?这刀必须得拉,先从阿东开始,据我了解阿东他们家两口人,他及他的夫人一人一部车。

  王延东:谢谢,谢谢。

  梁洪:这刀必须拉你身上,你检讨一下吧,有这个必要吗?

  COCO:你们俩有这么忙吗?

  梁洪:你们俩不能一块儿吗?

  林贺:你为什么不送她上班呢?

  梁洪:你怎么回事。

  王延东:其实如果在交通越来越拥堵的情况下。

  梁洪:你准备买第三辆车。

  王延东:可能会造成一部分人买第二辆车。

  梁洪:这是什么理论?越堵越买?

  王延东:因为本身比如我绕一下路,可以把我媳妇儿送到单位,但是由于现在太堵了,我要送她过去可能得5点起来送她。

  COCO:你早点起床怕什么?

  梁洪:有什么不行。

  王延东:但是如果每个人开一辆车,可能6点出发就可以。

  梁洪:然后谁都走不动。

  王延东:大家可能由于越来越拥堵,造成买车越来越多。本来可能一辆车出行的那种情况减少了,变成两辆车出行。

  梁洪:你为什么不从你做起。

  COCO:以后如果大家都是人人有一辆车,人人有一辆车也得5点出门。

  林贺:那就不回家了。

  梁洪:你为什么不坐公交,把车给你媳妇儿开呢?

  王延东:对,为什么呢?

  梁洪:你为什么不能这样呢?

  王延东:如果你们再说两遍,我就可以这样了,就变成必须这样了。

  COCO:把阿东批评晕了。现在真是好多人,可能还是像刚才贺儿说的,他觉得就我们家,我多买一辆没事,他可能缺少一个全局化的眼光。

  梁洪:阿东说的那是实际情况,事实生活当中面临着这种情况。像他(林贺)一个光棍,他没发言权,什么但是他,他但是,确实两口子一块儿走就迟到了。

  林贺:我必须说一下。

  COCO:而且可能还有一个人得送个孩子什么的,有一个人得开车上班,不行,我着急,另外一个可能就开车送孩子上学。

  梁洪:这刀还拉错了,还真得两口子一人一辆?

  林贺:不是,现在很多人觉得坐在公交车上堵那叫堵,如果自己开着自己的车,怎么堵都不叫堵,因为我在车里可以干很多事,我可以堵车的时候看报纸,我可以发短信,堵车的时候,速度为零的时候发短信,我可以化妆,可以吃东西,可以给父母打电话,我可以安排很多事。他可能觉得自己在车里不堵,再堵也不堵。

  梁洪:而且有了车之后关键生活质量提高了。而且我们在很多采访当中都提到,我们是鼓励所有的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是交通处行用有自己的一部车肯定是其中的一个标准,咱们不能让人家倒退十年,你们家不允许买车,这绝对不可以。但是面临目前的交通情况,还是要扪心自问一下,看看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是不是真的需要。也许比如刨除一天限行,其他这上班四天时间,能不能你星期一,你就坐公交。

  王延东:一三五,二四六呗。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跟现在买第二套房似的,如果你买第二辆车能不能多收你点钱,能不能多上点税。当你家里只是三口人,当你买第二辆车或者第三辆车的时候,你的出行费用会不会更高一点。

  梁洪:宏观的调控一下。

  COCO:遏制他一下。

  王延东:你三口人有一台车,这是一个正常的税收,如果你家里三口人,弄三辆车、四辆车,这样比如在停车各方面,通过稍微的多收一点费来调控一下。

  梁洪:也许用这种方法就会有的人想,其实我也没必要在家里再买第三辆车。

  林贺:比如家里三口人,俩人已经有一辆车,给孩子买一个QQ,QQ就3.08万。比如你的牌照,各种相关的费用,可能都会高。

  COCO:上海不就是一直在执行这个吗?

  梁洪:它是车牌本身就要拍,但是也没有用这种方法。你别说拉了阿东一刀之后。

  COCO:拉出智慧来了。

  王延东:哎哟,这经络通了。

  梁洪:这一招还真管用。

  王延东:欢迎经常来拉。

  梁洪:咱们可以通过某些通道建议建议。

  林贺:提高准入制度来控制总量。

  梁洪:不能随便想买几辆买几辆。

  林贺:但是这个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如果你拿着一辆老车去买新车,是不是我应该得到更大的优惠?

  梁洪:他又绕到他自己这儿来了。

  COCO:有家电的以旧换新。

  林贺:比如淘汰黄标车,国家和政府补贴太多太多了,有可能你的黄标车在市场卖5000,但国家可能最高补给你1.6万,但是去换车的寥寥无几。并不是钱刺激不了他,可能还是影响到大家的出行或者是影响到你出行的品质了。

  梁洪:林贺为什么不肯把普桑卖掉。

  COCO:他觉得国家给的钱少。

  梁洪:不划算,算计来算计去,今天可逮着机会,一定得把这个话说了。

  林贺:我得憋着,憋着等到更合适的时候再出手。

  王延东:其实他说的我觉得挺重要的,就是说现在行驶在北京的路面上,有一些小面,比较老旧的一些车,这些车容易在路上抛锚或者怎么样。

  梁洪:又不安全,又开不快,又影响市容,又影响安全。

  王延东:而且它的提速各方面影响交通的流量。还有一点,有一些新手开车都开手动档的上路,他们能不能在考完本以后,拿来练车也好,用自动档,因为有时我看到有的新手一起步的时候熄火了,熄火以后后边堵着好几十辆车都掰不出来,因为两边的车嗖嗖走,把后边的车给急的呀……

  林贺:阿东说的这个我也特别想说,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现在驾照太容易考,以后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相应的科目或者增加考试的时间,当然也不是不鼓励大家考驾照,就是在相对成熟的时候你再上路,别在路上再当个第二驾校,这样资源首先被你占了。二,发生刮刮蹭蹭的事故,时间也被耽误了。

  COCO:等于两个准入制度,一个是驾驶人提高准入门槛,再一个就是买车也是提高准入的规定。

  林贺:就是实行总量控制和个性控制。

  梁洪:关于驾校的教育问题我们在《车事千斤顶》里面就顶过很多回了,这也是广受诟病的一个话题。现在我们很高兴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我们也听到过类似这样的消息传来,北京市今后对于驾校的考取会门槛提高,包括会增加实际路试的考试,还有交通规则的考试也不仅仅是笔试那么简单了,可能会在路面上对你进行一些现场的考核,我们大力欢迎这样的考试。另外也有一些人现在呼吁,应该恢复白本制度。以前咱们都知道,白本是不能上高速的,白本不能在哪个车道里开,但是后来白本被取消了,现在谁甭管您是什么水平,开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上高速没人管,但是如果恢复这个白本,等于你有资格开车上路了,但是我还得再限制你一道,这些管理的方法如果能够一步一步的实施,将会有很大的效果去缓解目前的交通。

  今天在《车事千斤顶》当中还有一点时间,刚才我们三个人都是拉得挺狠的,只有一个人没有拉,还借节目的机会表扬自己,还把他卖不出去的普桑,想通过某种渠道给它卖了。所以,我们今后这一刀必须让他自拉一下。聊了这么多话题之后,林贺你觉得,作为一个北京市民,你为北京添了多少堵,说说吧。

  林贺:我把车卖了行吗?其实今天我特别想说的是什么?交通是一个大环境。

  梁洪:你瞧,又来了。

  COCO:又来了,又往别的地方扯,说你自己。

  林贺:我这不是自己脑子里想的吗?

  梁洪:说你自己。

  林贺:说我自己?我的车加三元了。

  COCO:你就没有什么不环保的驾驶习惯、出行的坏习惯、坏毛病,去哪儿都得开个小车?

  林贺:这个真没有。可以保证在周末的时候,有很多车友,可能在下了节目以后大家一块儿都会去郊区,都希望开着自己的车去,但是今后我们会先数数,再数车。本来比如说5个车,10个人,现在就可以变成2个车10个人,这样出去费用还低。

  COCO:这算拉刀子吗?

  林贺:这算,算保证嘛。

  梁洪:这也算。因为贺儿第一特别爱车。第二,他特别喜欢开着车耍去的主。基本上以前他出行,肯定都是5个哥们6辆车,都是属于这种,还得再拖一辆。我希望从今天起你要改,你那四个哥们完全可以坐在你的车里。

  林贺:包括去郊区,我先把自己拉完了还得说说大家,去郊区很多人都是自驾游,都喜欢开着自己的车,我和我媳妇儿,两个人在这里一起去郊区,说你呢COCO,还有你,你,你。以后大家可不可以以“家庭方式”集体出行。像在国外,如果你的车拉了四个人,可以走在快行道上,非常快。假如你就一个人开,你就在慢行道。我们期待这种家庭式的出行方式,比如邻居和邻居,亲戚和朋友,同事和同事,是不是能带一段?这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而且增加了交流沟通的机会。

  COCO:我的天呐,您这扯的。

  梁洪:太狡猾了。甭管怎么说,咱们这期《车事千斤顶》我觉得还是卓有成效的,我希望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大城市里边,都希望我们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我们除了希望政府能够更多、更好的从科技的角度,从交通管理的角度,我们的交通治理得更好。另一方面,从今天起、现在起,我们拉完了自己这一刀之后。

  COCO:我们拿小刀拉别人去。

  梁洪:我们要积极的改正,我们试着来总结一下。第一,我们要尽可能的调整自己的出行习惯,短途的咱们腿走着,咱们骑自行车,咱们坐公交车,没有必要事事都开私家车。另外,我们希望通过价值杠杆的调整,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家真的需要第二辆车、第三辆车呢?是不是一辆车就足够了呢?另外还有核心的一点,我们在考虑出行的时候,能不能更多的采取一辆车把它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比如以后林贺能不能考虑接送我上下班呢?

  林贺:可以呀,相当可以呀。

  梁洪:相当可以,那强,这期节目没白做。

  王延东:别忘了送公交卡。

  林贺:你充值,合着今天最大受益者是你呀。

  梁洪:刚看出来呀。行,结束吧。希望我们的北京交通越来越畅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祝大家周末快乐,下次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