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文化生态:民营企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7: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中国汽车行业一度摸着石头过河,新形势下,衍生出的各种矛盾,许多矛盾又岂能是由资金、技术、品牌及市场等传统定义中的“资源”、“要素”所能化解的?不久前汽车业发生的劳资纠纷事件,在给人们震撼的同时,也呼吁大家重视这个龙头制造业的企业文化生态,最终矛盾的解决者频繁地指向了企业文化。

  我们提及中国汽车行业的企业文化生态,不妨先去了解其定义,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企业管理不仅是一门学科,还应是一种文化,有它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具和语言。”

  那么折射到中国汽车行业之中,企业文化又是以何种生态面目出现?我们过于将目光聚焦在车企更新换代的新车型,以及各式新技术,还有市场动向……如果抽离了上述具象化的成分,凝结而成的恰是企业文化,它似一剂润滑油,令剑拔弩张的矛盾在不断地磨合中得以缓解。

  强大的企业文化,将与其产品、品牌及技术等其他要素一样,左右着中国汽车行业能否在国际市场做大做强!

  从本周开始,汽车杂志连续4期,以每期4个版的篇幅,重磅推出《汽车企业文化研究专题》,在这个系列专题里,我们力求突破以往企业文化的条框限制,它不单指品牌,也不等同于企业CI,我们力求剖析出其多个切面,既涵盖了企业目标、价值体系,又有企业的基本信念,以及由此生发而来的企业行业……诸如此类,均是广泛定义后的企业文化。

  一种先进的企业文化,它必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力量,而非阻碍力。我们对汽车行业的企业文化生态的关注点,将立足于以下四个层面:各类车企在发展之中何以应对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的举措及成就,企业不断形成及改进的价值观,企业开创者的创业精神及领导风格,还有企业逐渐完善的管理制度。

  思想可以很好看,文化可以很诱人。自主品牌、美系、德系、日系四大汽车群体,已然雄踞在了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 中国之内,却各有其不同的血型气质。

  我们将以“企业文化树”落子收笔,体制为根,管理作树干,人文关怀和沟通文化是枝叶,每个企业皆有其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树”,让我们走近!

  南都记者 朱中齐 雷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