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赌博”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12   《环球企业家》网站 字号:

  “赌博”终结者

  不过,新一轮挑战已赫然出现。今年3月,二工厂UPH值从48提升到66,即每一小时内生产整车数量从48辆升为66辆,这意味着每54秒就要架起一辆新车。在两种车型同时投产的情况下达到这种限速,在北京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整个汽车行业也闻所未闻。

  现在,二工厂员工数量从去年的680名增至1062名。如何在提高运转效率的同时,做好员工的管理工作,同时兼顾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是摆在周沛然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北京现代在提升品质道路上必须跨越的门槛。

  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在保证高质量的基础上,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正是对“北京现代速度”中所含赌徒心态的最佳修正。

  当北京现代在2009年年初高调宣布15%的增长率时,无人应声附和。相反,所有人都在观望这场赌局如何开盘,又如何收场。

  实际上,从此时开始,北京现代就已抛弃了单纯的赌博思路。回忆起当时情景,从管理者到员工再到经销商,无不给出“基于对市场准确分析下得出的准确预判”的说法。这是北京现代在去年充满变数的中国汽车市场中获胜的主要原因。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去年最大的不幸便是意识到市场需求徒增之际,产能滞后。无论是奇瑞, 还是上海通用,都经历了前期悲观估计导致储备不足,再是零部件供应体系无法供货,造成产能受制。整个汽车市场在2009年经历严重断货,许多车型在消费者订单下达半年之久,仍无法实现正常供给。

  “即便北京现代做足了备货,也同样出现了类似状况。”北京京现荣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冯晓平向记者表示。区别在于,北京现代年初较为准确的预估,让经销商支撑得更久。同时,与其他品牌激进的采购策略不同,采购相对集中、调度效率高也成为北京现代快速反应的关键。

  “这是很重要的,很多等不来其他品牌的消费者是会转移品牌的。”在冯晓平看来,“北京现代速度”在去年的战役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此时的“速度”早已不是盲目冲量的含义,而是指生产效率的内在提升。

  作为北京现代的元老,周沛然亲历了“北京现代速度”的蜕变。当年,北京现代项目6个月内完成谈判,5个月完成工厂改造;合资公司挂牌两个月后新车下线,第一款车索纳塔以105天的速度实现第1万辆下线,一举刷新广州本田9个月的记录……北京现代速度令人望而生畏。

  坦白说,相比大众、通用汽车等西方同行,现代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抢占市场份额对北京现代的意义不言而喻。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北京现代的单车利润从2003年的4.1万元降至2004年的两万元,2005年仅为0.65万元。而这一年,它却迎来23万辆的销量峰值。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北京现代利润下滑速度之快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这种情况下,北京现代原来的销量明星伊兰特所奉行的廉价策略已难以为继。

  事实上,修炼内功的革新早在2008年便已开始,但去年产能急剧扩大的经历则让北京现代有机会进行磨练。

  为保证整车生产,北京现代从韩国空运零部件的同时,零部件供应系统也通过各种方式“不计成本”地完成供货量。

  为了诠释“北京现代速度”的新含义,肩负重任的整车厂员工们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以北京现代二工厂为例,2008年,员工的工作模式为“8+0”:白天8小时工作,夜班基本上只做培训;到了2009年,二工厂的生产设备则是日夜不停地运转。员工甚至从一小时的午餐时间中抽掉25分钟去工作,以支撑旺盛的市场需求。

  过去一年,产能只有20万辆的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生产了25万多辆汽车。“我们二厂的员工,应该是世界上最忙的了。”周沛然向《环球企业家》回忆说:“与其说我们在赌博,不如说我们拼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