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迎娶沃尔沃是对二次购车消费的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头条评论

  8月2日,李书福出任沃尔沃轿车首位华人董事长,这个曾轻描淡写地说“汽车不就是摩托车再加两个轮子吗?”的浙江台州人,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国民营制造业最大手笔的海外并购,由此,中国也出现了首家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名车品牌的跨国汽车集团。

  就在业界为之拍手道贺时,李书福不厌其烦地强调收购沃尔沃是要把技术拿下来,为自主品牌所用,“沃尔沃的技术实在是太尖端了。”李如是说。

  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益处,实际上是为吉利解决了消费升级后老客户的流失问题。

  2009年,吉利的销量近33万辆,同比增幅48.36%,高于全国乘用车增速,仔细分析吉利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二、三线,以县、乡区域为主,多为首次购车的消费者。5年左右会是一个换车周期,通常而言,二次购车会选择的车型不管是品牌知名度、价位均会在初次购车之上。

  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面临的问题是,其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在二次换车时,估计许多人并不会选择吉利。或者有人说,吉利也有高端品牌帝豪、上海英伦,但寄希望于这类知名度有限的“高端品牌”来迎合中国喜新厌旧的消费者,着实困难。的确,从上述两大品牌年销量不足5万辆来看,吉利如果押宝于老客户换车时会转投帝豪、上海英伦的怀抱,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销量萎缩。而沃尔沃就不一样了,作为一个有着80年悠久历史的北欧品牌,以安全著称,Logo上的那条安全带足以叩动很多二次购车的消费者的心弦。

  吉利迎娶沃尔沃则为吉利留住庞大的老客户增加了筹码,也为自主品牌在开疆辟土的同时如何守住大后方,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

  梳理汽车发展史,几乎每个汽车企业在做大的过程中,如何提升品牌形象、留住老客户都是其必须直面的问题。如上世纪80年代末,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系车企相继在北美推出其三大高端豪华品牌,分别是讴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彼时,丰田在北美的占有率已居前三,本田、日产的表现也不俗,但三大日系品牌在北美消费者心中,仍是以中低端为主,当其消费升级时,只能选择奔驰、宝马、奥迪这类豪华品牌。为使老客户不流失,将生产线延伸到豪华车,三大日系齐推三大高端豪华品牌。1989年,丰田推出了雷克萨斯L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400,并为其开辟了新的品牌和销售渠道。2000年,雷克萨斯一举将美系车抛在身后,成为北美最畅销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的成功正是得益于丰田庞大的老客户群。

  由此看来,沃尔沃不仅能整体提升吉利的销量,还解决了消费升级后,吉利老客户流失的问题,这或者正是李书福最为看重的。

  雷敏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