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商务部放行吉利收购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7: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扶持步骤


 李书福将任沃尔沃董事长

 

  资产交割或提前至8月2日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相继通过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项目的申请。至此,这桩中国汽车史上最大收购案已先后获得美国、欧盟、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吉沃恋”跨过了最后一道审批手续。昨日,商务部新闻处确认,商务部已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而国家发改委也于上周通过了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项目的申请。至此,这桩中国汽车史上最大收购案已先后获得美国、欧盟、中国相关部门批准,顺利完成交割指日可待。有消息称,吉利和沃尔沃将在8月2日进行资产交割仪式。此前,吉利曾表示将在三季度完成交割,若8月2日交割,整个交易将比预期提前近一月完成。

  审批一路绿灯

  今年3月28日,吉利在瑞典哥德堡与美国福特公司成功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今年6月,该交易通过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7月6日,欧盟发布新闻稿,称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审批。欧盟委员会在新闻稿中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会明显阻碍欧盟区域内的有效竞争,双方均不会对竞争对手造成损害,因为吉利生产的汽车几乎不在欧洲市场销售,而沃尔沃在欧洲作为汽车部件供应商,规模“非常有限”。此项交易不会影响到欧洲市场上的竞争,因此决定予以批准。

  欧盟的反垄断审查,是此次收购交易一大难题,顺利通过之后,吉利方面称,“这是收购协议签署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按照中国政府规定,吉利沃尔沃并购项目得到美国和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后,还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该交易日前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这意味着此项交易已接近交割日期。

  不过,吉利沃尔沃项目发言人宁述勇昨日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吉利已经公开的消息是交割将在第三季度完成,至于是否已经有确定的交割日期,他未作回应。

  李书福将任沃尔沃董事长

  交割仪式之际,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将正式就任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ns-OlovOlsson将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

  据财新网报道,国家发改委主管对外投资审批的一位官员曾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获得发改委审批并不难。

  接近此项交易的一位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很支持”,要求吉利“按国际市场经济规则做好收购后运营工作”,在提升沃尔沃品牌价值的同时,增强研发创新体系能力,从而提高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目前,吉利为收购专门设立的收购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紧张的购汇,几天内,该公司81亿元的注册资金就将全部兑换为美金,用以在资产交割当天支付给美国福特汽车。

  3大悬疑待解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仍然面临着能否运营好沃尔沃的挑战,目前尚有三大悬疑待解。

  生产布局成都能否分一杯羹?

  交割完成后,沃尔沃中国项目选址何处,成为最大的谜题。据了解,今年以来,吉利沃尔沃轿车项目组已经和上海嘉定、北京亦庄、大庆、成都进行沟通,谈及落户一事,但目前依然没有官方正式消息。

  沃尔沃中国项目获得审批需要两个前提条件。第一,吉利汽车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资产交割。第二,中国相关主管部门领导提出,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实现盈利后,方能在中国建厂生产。按照吉利汽车的收购计划,2011年沃尔沃轿车将彻底盈利。或许中国项目的选址谜底,要到明年才能揭开。

  而据财新网昨日报道,沃尔沃项目选址上海基本确定。上海市工商局资料显示,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7月15日的工商资料状态,处于“可领照”状态。

  吉利集团于今年3月28日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署了收购沃尔沃100%股权的协议。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公开表示,收购资金和后续运营资金总共耗资约27亿美元,一半来自海外资金,另外一半来自国内。

  7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新闻稿中首次确认了黑龙江省大庆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将与吉利集团一起参与收购沃尔沃。记者此前采访得知,大庆国资委为吉利收购提供了大约7亿-8亿美元的资金。

  管理团队新CEO人选花落谁家?

  7月15日,吉利汽车已正式对外宣布,以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为先决条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将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吉利集团同时宣布

  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ns-OlovOlsson将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

  与此同时,吉利在不停招兵买马。6月2日,吉利集团宣布,原担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全球传播经理和福特中国副总裁的许国祯加入吉利团队,负责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

  7月8日,吉利集团又宣布,宁述勇加入吉利团队,任董事长助理。公开资料显示,宁述勇曾任新华社记者,后任职于摩托罗拉、索爱和陶氏化学的媒体转播和公共事务部门,被称为“京城公关第一人”。

  而沃尔沃轿车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其他成员的任命,其中包括新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人选,目前还没有公布。吉利集团回应说,任命将于交易完成前公布。

  经营思路如何快速扭亏为盈?

  未来的所有权变化实现以后,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其管理层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作为商业计划中的一部分,沃尔沃轿车将继续巩固公司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地位,同时把握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目前,李书福的基本思路是,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从而扭亏为盈。但如何在债务负担下快速盈利?仍是摆在李书福面前的难题。

  1989年,福特公司成功收购沃尔沃,但沃尔沃并没有为福特带来预期的利润。福特上周曾表示,沃尔沃在今年二季度内的税前盈利达到53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额高达2.37亿美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

(编辑:晴风)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